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时间:2022-03-15


2022310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教工第一党支部由基础力学教学研究部、力学实验中心、动力学与控制研究所16位教师党员组成,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讲师1人。基础力学教学研究部每年承担全校12个学院5000余人次的基础力学教学任务;力学实验中心作为首批国家级力学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力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全校线上线下力学基础课程实验平台,对学校工程类学科的发展至关重要。

党支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传承。近年来,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七个有力”的要求,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支部书记王华宁同志2021年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宝钢优秀教师奖”,2022年获“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所在单位5人获“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1人获“上海市育才奖”,2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同时,党支部注重党建推动中心工作。近年来,支部所在单位建设了理论力学、工程力学等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市级一流课程、重点课程8门次;出版《工程力学》《材料力学》《理论力学》等教材20余部,其中入选国家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住建部土建类规划教材3部、省部级高等学校精品教材1部;教改成果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教育协会第三届全国微课程优质资源展示会一等奖”1项。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同济大学工程力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入选“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获批2个国家级力学教学示范中心。

此次全国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由教育部组织,经省级教育工作部门推荐、资格审查、专家推荐、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结果公示,遴选产生了11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同济大学此次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