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介绍

同济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正式设立。该硕士点以原力学一级学科下设的航空航天材料与结构设计二级学科为基础建立,并于2012 年开始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2016年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点的合格评估。

本学科下设飞行器复合材料与结构制造、飞行器结构设计、飞行器总体设计和空气动力学、飞行力学四个学科方向,有国家杰青一名,拥有国家级同济大学-欧洲直升机公司工程实践中心、中航发动机联合创新中心(UIC)、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飞机内饰与创意设计中心。围绕这些学科方向的建设,依托本学科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利用上海航空航天产业密集的区域优势,积极对接国家和上海市重大科技计划与发展战略,承担多项科技部和总装备部973/863课题、大飞机等国家航空重大工程配套项目等,增强在基础、前沿、交叉等学术方向的科研实力,提高学科整体的国内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并在顶尖人才培养、自主科技创新、国家社会服务和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力学学科介绍

同济大学力学学科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著名桥梁工程与结构力学专家李国豪先生是本学科的主要奠基人。1958年创办工程力学专业,1984年获得固体力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0年获得固体力学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成为首批工程力学博士点,2000年获得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设立力学博士后流动站。2001年工程力学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工程力学学科通过国家重点学科评估。

本学科有国家杰青两名。拥有力学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平台,承担多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获省部级教学和科研奖项。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重大课题,以及科技部和总装备部973/863课题。在材料和结构一体化设计,非均质力学、多场耦合力学、非线性时滞系统动力学和先进复合材料结构设计等研究方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注重学科发展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在复合材料结构制备和产业化,非线性力学分析在航空、机械、土木等工程应用上成果显著。教师在力学类顶级期刊(如JMPS等)发表多篇高水平、高引用论文(ESI高被引论文)。学科带头人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