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2-06-11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我院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院工程力学”“飞行器制造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同济大学面向国家对航空航天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发挥上海区位优势和学校工科见长特点,依托力学、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与制造等优势学科及方向,于2004年成立了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并设立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在十余年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飞行器设计制造一体化及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制造一体化的专业特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空天强国战略,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结合新工科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通过人才培养新模式新路径的实践,构建了交叉复合型知识结构和创新实践能力育人体系,迄今培养了600多名毕业生,学生深造率近60%,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中国商飞、中国航发商发、华为、大众汽车等航空航天、汽车、信息等领域的科研院所和企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本专业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2012年获批“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8年与中国商飞合作创办“大飞机班”。专业所依托的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2021年增设一级学科博士点,2022年获批民航航空器结构智能辅助适航重点实验室,并列入飞行器力学与控制上海市Ⅳ类高峰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