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力学院召开202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20

        117日下午,学院202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在同飞楼302召开。学院领导、全体教师以及受邀的张若京、吴家龙、王斌耀、陶伟忠4位退休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秘书张锴主持。

李岩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学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2021年,工程力学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入选了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 0,加上现有的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应该说力学具有了发展的全方位平台;学院组织申报了飞行器制造工程一流专业和上海市四类高峰学科建设,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获学校推荐增列一级学科博士点;新增两门上海市一流课程重点课程,两本“十四五”规划教材,本科生学科竞赛获得众多奖项等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平台建设也在提升,引进杨树新院士,孙秀婷入选了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7位教师入选了上海市人才计划,3位青年教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托举计划。申报了民航航空器结构智能辅助试航重点实验室,有望填补省部级科研平台空白。拓展三全育人、校企校地合作方面等也取得可喜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每一位教师的努力,极大地增强了学院更好发展的自信。李院长还分析了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包括如何用好建好平台,如何平衡学科方向发展、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如何提升师资队伍的规模和水平,如何梳理好培养方案,真正能够培养达到符合国家需求人才培养目标等等,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难题。李院长号召全院教师开动脑筋,积极建言献策,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再上一个台阶共同努力。

郑百林副院长从传承、调整、发展三个方面细谈力学与航空人才的培养与专业建设,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研究、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科竞赛、招生情况等方面总结了近年来学院教学工作的组织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对学院各类教学管理队伍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郑老师还讲到,“新时代对教学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立德树人是教学管理核心内容,三全育人是教学管理新的措施与内涵,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鼓励全体教师传承学院老一代力学工作者的精神,直面发展挑战。

工程力学专业责任教授张锴从问题引出、专业对比、课程对比、分析与建议等四个方面作“国际一流水平力学专业建设调研”的报告,提出新时代力学的发展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新工科结合或者进行多学科交叉,并对传统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计提出一些解决思路。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责任教授李军作“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建设” 的报告,从学生培养、师资教学、国内外航空航天类人才培养方案比较三个方面进行分析,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

于涛副院长从“国内高校博士招生实行‘申请-考核’制为题”的研究生教改项目出发,谈到了立项背景、选拔机制、材料审核侧重点,给出了具体举措和建议。

王晶晶副书记围绕建立良好导学关系作了题为“既做学术训导人,更做人生领路人”的报告,指出了新时代对研究生导师的新要求,分析了研究生学习生活中面临的新情况、容易引发师生关系不和谐的风险点,给出了建立和谐导学关系的几点建议,提到全员育人要广泛动员导师队伍、辅导员、班主任,结合班集体建设,发挥朋辈的教育引导,获得学校层面的支持,共同为营造和谐导学关系而努力。

结合导学关系,宋汉文老师谈了四点切身体会,一是给本科生上课,以此吸引学生,并尽早带学生做科研;二是与学生交朋友,真正为学生着想;三是指导研究生并不仅仅等于写论文,要从科研的完整过程培训学生,更注重对学生科学思维、科学视野的培养;四是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基础与流体力学团队负责人王华宁作了“同济大学基础力学教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报告,介绍了基础力学教学现状与历史传承、教材编写情况,分析了新时期面临的特点与挑战,建设具有兼顾深度和广度的理论教学、体现专业特色的教学设计、多模块教学资源建设、“知识、能力、思政”全方位育人的课程教学实践,同时也提出了团队建设的展望。

教学颁奖环节对过去一年获得各类奖项的教师、近三年的优秀教学论文给予表彰公布,肯定成绩,鼓舞斗志,争取来年更大进步。

 

            

在会议交流环节,退休教师张若京发言时表达了对学院发展和取得成绩的祝贺,提到他本人对力学的发展仍充满信心,勉励教师要增强专业自信,重视教学并不断学习,与时俱进。

学院党委书记石成在总结时讲到,此次教学工作会议有总结、有分析、有思考、有讨论,形式内容丰富,开得很成功;学院在教学方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面临挑战,学院要从人才培养、就业质量、师资队伍、教材建设等方面加强建设,不断提高教学状态考核名次,及时改进提升;发言的最后,石老师预祝全体教师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会议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

(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