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岩教授团队获得2019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5-20

2020519日上午,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隆重表彰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我院李岩教授、于涛教授完成的绿色复合材料高性能化基础研究项目,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


该项目采用来自于大自然的植物纤维制备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与人工纤维相比,植物纤维具有更加轻质、绿色环保等特点。项目提出的多层级、多尺度的复合材料界面设计新方法和力学/声学/阻燃设计的新概念,有效地实现了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力学高性能化和多功能化,并成功地在我国航空、轨道交通等重点型号任务中得到领先示范应用。

李岩教授及其团队长期从事先进复合材料与结构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高性能化,先进复合材料的增材制造技术,复合材料宏细观力学与先进制造技术等。承担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SCI他引2000余次。团队负责人李岩教授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创新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等人才计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