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张淑杰、程军获评本科生优秀导师
发布时间:2021-04-15

在今年学校开展的2019级本科优秀新生导师评选活动中,我院张淑杰、程军两位老师喜获该奖项。两位导师发挥自身优势,从适应性教育、通识教育、学业指导及专业引导等方面悉心指导每一位新生,成为了学生入学一年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代表着学院导师队伍的精神风貌。

本科生全员导师制是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工作成效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在新的人才培养体系背景下,学院十分重视本科生导师工作,积极开展导师培训,帮助导师提升工作能力,经过几年的探索,形成了学院导师工作特色:

  1. 全员参与。学院领导带头承担导师工作,即使工作繁忙,始终把导师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及时和学生建立并保持联系,以此带动和影响了学院整体导师队伍,推进了导师制工作的落实。目前我院有近70%教师担任过新生导师。

  2. 形式多样。导师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参观、实践活动,多角度创建育人环境,在通识教育的基础上建立专业概念;注重个性化学业指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发展潜能,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2018级以来,学院由导师牵头组织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探秘、名师讲座等各类新生嘉年华活动16次。

  3. 成效显著。导师制工作是课堂的有机延伸,许多老师表示教学相长,这种单独少量的学生指导,可进一步了解新生群体思想,同时也能促进自身的教学,长远看还能培养一部分优秀学生提早进入科研,实现良性互动。学生在入校时就能有导师的长期指导,一方面能尽快消除不适应,另一方面也能以导师为榜样,及早做好规划、开展个性化学习。导师制工作的开展,帮助学生平稳渡过从新生院到专业学院的转化期,对专业的认识更为全面,能更为迅速成长为复合型专业人才。

(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