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薛栋同学的“人力飞机的研制”项目被评为“我最喜爱的大学生创新项目”
发布时间:2011-10-24

       由教育部、科技部联合主办,我校承办,为期两天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在圆满完成了大学生创新成果展示、大学生优秀论文交流、大学生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类课程建设研讨、大学生创新训练教师论坛等各项会议内容之后,10月23日在我校一二九礼堂落下帷幕。闭幕式上,经参会学生自主投票,10个“我最喜爱的大学生创新项目”揭晓,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刘怡鹏主持的“新型顶部旋转建设设计及其抗震性能的研究”项目和我院大四学生薛栋主持的“人力飞机的研制”项目,均名列其中。本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10月22日上午在我校东校区、上海国际设计一场广场拉开帷幕,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宇、我校党委书记周家伦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我校副校长陈以一主持开幕式。当天,来自全国120所“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高校的119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成果,以展板形式在现场集中展出,部分项目还配有实物、模型展示;89篇大学生论文分成5组进行交流。我院薛栋同学在人力飞机研制过程中,创新性地将飞机的板壳型机翼设计为充气型机翼,并充入轻质氦气以提供一定的升浮力;此外,他们还在机翼外端加设侧板,增加其对空气的反压力。两项目均已获多项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相关成果的论文也已发表。


   在10月23日举行的本次年会闭幕式上,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桔、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宇、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印杰、科技部科普处处长邱成利,以及教育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专家工作组的多位专家等出席,为获奖同学颁奖。我校副校长陈以一与下一届年会承办高校中国农业大学领导进行了会旗交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李杰教授,我校校友、上海寰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谢晓,应邀作创新主题发言,勉励青年学子要敢于创新、坚持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