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第二届“追梦 启航”航空航天科技节开幕式举办

4月16日下午,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第二届“追梦、起航”航空航天科技节开幕式在逸夫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C919飞机机体集成IPT团队成员,同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小莉,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党委书记石成、院长李岩、党委副书记袁国青等领导嘉宾及航力学院100余名师生出席活动。开幕式由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晶主持。

石成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对来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老师、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对商飞集团一直以来在学生培养教育方面提供的支持表达衷心感谢。石成书记回顾了上届航空航天科技节的活动,他表示,上届科技节活动内容丰富,点燃了同学们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启迪了同学们航空报国凌云壮志的情怀,为本届科技节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仰望星空追梦,脚踏实地启航”,让本次科技节更加精彩、更有特色。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争做有为青年。

  

学院党委副书记、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责任教授袁国青老师在致辞中表示航空航天事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学院创立的“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的目标正是为国家培养一批有能力、有理想、有抱负,对航空航天事业满怀热情的杰出人才。借着此次航空航天科技节的活动,希望能让更多的同学接触、认识航空航天,提高同学们对航空航天事业的热情。


学院创新俱乐部主席瞿怡鹏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介绍了我院今年的科创项目申请情况,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参与各类创新活动的相关事宜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参与创新活动的体会和收获。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创新活动,开拓眼界、锻炼能力、学懂学通专业知识,感受参与科技创新的无穷魅力。


李岩院长为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C919飞机机体集成IPT团队成员颁发我院校外导师聘任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学生处副处长王小莉老师致辞,她表示去年航力学院组织的首届“追梦 启航”航空航天科技节上,大师讲坛、航空知识竞赛、各项学术比赛等各类活动吸引了学校众多学院学生的积极参与;而此次第二届“追梦 启航”航空航天科技节,适逢同济大学112周年校庆,希望本次航空航天科技节的举办,能够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效果,也希望通过此次科技节的举办,使航力学院同学在同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做出自己的最大的贡献。


开幕式之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副所长朱林刚做了主题为《拥抱失败 永不放弃》的报告,报告从一个失败的故事开始,讲述团队艰苦卓绝的奋斗,并由此迎来了结构强度专业的腾飞,从纸上得来终觉浅到精通技术后的自信,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技术,到能够发明一种不同于波音空客的技术,并大获成功,而这一切,都是要拥抱失败、永不放弃。

  

报告结束后,朱林刚副所长及C919飞机机体集成IPT团队的团队成员一起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自己参与大飞机设计工作的自豪与收获,团队成员中几位同济校友更是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同济求学的经历,对学弟学妹们表达了殷切的希望,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未来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附:

第二届“追梦、启航”航空航天科技节活动安排

时间

活动内容

场地

3/28(周四) 12:20-13:20

新生院“学术嘉年华”

和平大道展示区

4/16(周二) 15:30-15:50

开幕式

逸夫楼二楼报告厅

4/16(周二) 15:50-17:00

大师讲坛

逸夫楼二楼报告厅

4/16(周二) 12:30-17:00

应用力学创新竞赛

四平路校区、嘉定校区

4/17(周三)12:30-13:30

科创项目路演

南大道

4/23(周二)13:30-15:30

“航力榜样”分享会

中法中心C201

4/23(周二)15:30-17:00

博思论坛

中法中心C201

4/24(周三)12:30-13:30

中国航天日科普活动

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

四平路街道、

同济中学

5/7(周二)12:30-17:00

参观实践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

5/14(周二)

13:30-14:30

大师讲坛

衷和楼1606

4-5

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四平路校区、彰武路校区

4-5

四轴飞行器大赛

四平路校区、彰武路校区

4-5

上飞院航空设计竞赛

四平路校区、彰武路校区

5/14(周二)14:30-15:30

闭幕式

衷和楼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