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飞机吗?——科普活动告诉您

2019324日,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为2018级新生组织了一次“走进航空”活动。活动主要有三个内容:一是由沈海军教授带来的“走进古代飞行器”主题模型展暨故飞行器讲座;二是让大家亲手制作古埃及木鸟滑翔机和古代飞行器拓印画;三是参观微小飞行器实验室。报名的同学不禁都产生了一个疑问:古代有飞机吗?


1沈海军老师介绍古代飞行器

沈海军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许多古代飞行器——玛赫西手稿,古印度的维曼拿飞行器等等,和与这些飞行器有关的神话故事,同学们听得入了迷。

讲座结束后,沈老师便教大家制作古埃及木鸟滑翔机以及古代飞行器拓印画。可是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光是割木板就让许多同学费了好大劲。经过沈海军老师的耐心指导,同学们手中的模型终于都渐渐打磨成型。

  

2 沈海军老师为大家指导

3 沈海军老师和大家的作品

随后,沈海军老师带大家参观了位于彰武路校区东大楼的微小飞行器实验室。

这次的活动使大家收获颇丰,由同学们未知的古代飞行器入手,科普了古代飞行器的知识,并且和现代飞机的结构进行比较,引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激起了大家了解飞行器专业学习的渴望,对学习飞行器制造工程这个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锻炼了大家的动手能力,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