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两位教师喜获上海市教育系统表彰
发布时间:2022-03-08

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我院两位教师喜获表彰。李岩教授荣获“上海市巾帼创新领军人物(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上海市教育系统仅4人)、王华宁教授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教育系统共100人,同济大学仅3人)。

李岩教授以卓越的育人成效践行立德树人初心。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始终工作在教学一线,以满腔热情坚守三尺讲台,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开展高质量育人,培养的30余名研究生中多人获得上海市和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不少已成长为各自工作单位的业务骨干。作为第一完成人的“国际学科竞赛牵引航空卓越人才能力培养体系建设”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近年来,获评“宝钢教育奖”特等奖提名奖、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同济大学首届“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标兵”等荣誉称号。

李岩教授以卓越的科研成果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长期在先进复合材料结构领域深耕细作,在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高性能化和多功能化方面开展攻关,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研究成果在飞机、轨道交通车辆、新能源汽车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得到了示范应用,部分成果得到国际高端航空工业的认可,进入政府间国际合作。 。近年来,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英牛顿高级学者基金项目、973 项目(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80余篇,SCI他引近2000次;获授权国家专利7项;出版《生物质树脂、纤维及生物复合材料》(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等专著。相关成果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评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李岩教授以卓越的管理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担任学院院长以来,全身心投入学院改革发展,主动谋划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引育、平台建设。近年来,学院“飞行器力学与控制”入选上海市Ⅳ类高峰学科,新增“民航航空器结构智能辅助适航重点实验室”,工程力学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程力学入选国家“强基计划”,力学获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王华宁教授潜心教书育人,勇攀高峰,教学科研成果突出。承担大量基础力学教学任务,不断研究创新教学方法,“理论力学”获“全国微课程优质资源展示一等奖”、同济大学立德树人示范课程,先后获得全国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全国徐芝纶优秀教师奖”“同济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同济大学名课优师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长期聚焦深海可燃冰安全开采和深地复杂岩体施工,在岩土工程解析和数值理论方向开展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973计划、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多项,在岩土类主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80余篇。围绕国家战略,解决了深部和复杂岩土体隧道稳定性分析的解析理论与机理分析、深地/深海岩土材料宏微观特性关联的分析理论与方法,以及非常规能源开采中多场耦合井壁稳定解析理论等。参与的科研项目相关成果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王华宁教授以身作则,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从2005年至今,担任教工支部书记17年,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教师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并以党建促业务,积极开展业务研讨,推动教学改革,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开展实验室改造、平台建设、安全管理,与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给力加油站”志愿活动,组织力量进行学生竞赛指导等,取得了突出成绩。2021年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系统党委优秀党务工作者,入选同济大学双带头人教工支部书记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