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庄茁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202161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庄茁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访问,并在彰武路校区东大楼200报告厅作题为“爆炸冲击波生物致伤机理与防护技术”和“数据驱动的围关节骨结构力学建模与重构技术”的学术报告,该报告是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院级高等讲堂系列报告之一。报告会由曹国鑫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石成、院长李岩和众多师生一起参加了报告会。

        在“爆炸冲击波生物致伤机理与防护技术”专题中,庄教授研究了爆炸冲击波生物致伤机理和防护技术,建立了微结构聚合物复合材料衰减冲击波能量的理论模型和计算方法,揭示了材料散射、共振、黏性对冲击波能量的衰减机理,指导了新型聚合物复合材料设计和制备。基于生物激波管小动物和现场实爆大动物试验,有效评价了新材料防护冲击波生物致伤效能。

在“数据驱动的围关节骨结构力学建模与重构技术”专题中,庄教授从自身在骨科治疗的经历出发谈起,介绍了该课题的来源。在该研究中,庄教授提出了数据驱动的围关节骨宏细观尺度建模方法,建立了个性化的骨结构力学分析及骨植入物设计的理论模型,揭示关节骨质的多层级非均质各向异性力学特点,实现快速、精准的骨骼力学性能预测,结合增材制造技术,指导围关节骨折与骨缺损的临床精准治疗。

        讲座过程中,现场师生就新型聚合物材料的防护机理、冲击波防护用具的制造方法和机器学习技术等应用力学前沿问题踊跃提问,庄茁教授一一为大家详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庄茁教授1995年获爱尔兰国立大学都柏林大学院博士学位,2017年获英国斯旺西大学荣誉博士学位,目前为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庄教授是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断裂力学理论和计算与工程应用,聚合物和金属动力学性能的理论和计算与工程应用等方面做出国际领先的学术成果和国家重大工程的技术成果。发表学术论文3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8部,达1,000余万字,论文和著作他引11,000余次。获得2020年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5年北京市科技成果奖三等奖,2012年钱令希计算力学成就奖,2009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担任国际计算力学学会执委(IACM)、中国力学学会监事、北京市科协委员、北京力学会理事长。

(曹国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