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2010本科生工作要点


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总支本学期要在上级党委、学生工作部门的领导下,以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培养奋发向上,具有综合素质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制订并落实好学院《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的教学工作。结合今年是世博会这一契机,在学生中开展时事教育、校史教育、职业生涯教育、科技创新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教育,在扩展学生知识面的同时也能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同时在学生中开展专业教育,聘请校内外专家作专业知识讲座,帮助工程力学与飞行器制造工程两个专业的学生树立专业思想,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在班级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活动,推进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2、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依托“985工程”二期平台,积极开展党建专项工作;加强学生党员的发展、培养和教育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建立一人一档制度,并落实联系人,加强跟踪培养教育工作,注重考察积极分子对国家时势的关注、学习态度、班级活动的参与情况等;做好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校党校培训班的选送工作;同时要加强预备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组织学生积极投身服务世博活动,开展“我爱我的祖国”、“青春为世博添光彩”、“迎世博乒乓赛”等主题教育活动。

4、做好2010级新生接待和迎新工作。认真制订新生入学教育计划,迎接新生中召开家长会,热情接待、认真解答学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在201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周中结合形势继续开展“十个一”活动:


二、学生第二课堂和综合素质教育

1、加强对团学联工作的指导,支持和引导团学联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办公、活动场所和经费。

2、继续开展本科生的科技创新活动。举办学院第二届“世博杯”结构设计竞赛;支持和配合学院创新基地俱乐部和科技创新SITP活动;积极参加学校科技节活动,发挥航空和力学特色,展示我院学生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风采。

3、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体育活动,丰富本科生业余生活。举行航院“唱响未来”歌手比赛、“翱翔杯”足球赛和长绳比赛等活动。

 4、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组织志愿者去“阳光之家”为智障儿童服务,以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参加“更绿色的上海”全市高校迎接绿色世博行动,普及绿色世博理念。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5、办一期世博特刊,宣传世博,展示我院世博志愿者的风采。


三、本科生的日常管理工作

1、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心理健康档案,对重点学生建立一帮一心理健康疏导机制,做好个体心理咨询。开展日常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邀请学校心理中心专家到学院讲课,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配合学校做好对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测工作。积极参加校心理健康系列教育讲座。

2、继续做好就业工作。按照“服务学生、服务用人单位、服务学校”的理念,加强与用人的联系,了解用人单位对学生的需求,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政策咨询;对还未落实就业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谈心,了解他们的需求,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同时进一步发动导师、教职工以及校友为学生提供就业渠道。做好毕业生生源信息维护和用人单位资料维护工作。3、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落实2010年奖学金发放的人数核定和评审工作;开展优秀毕业生的评选工作,做到公正、公平、公开。搞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和组织好毕业典礼活动。

4、继续做好学生帮困工作。做好2010困难新生的统计和评定以及各类助学金的评定、跟踪和反馈工作。配合学校对老生国家贷款的续贷申请和毕业生贷款还款确认工作,加强学生诚心教育。

5、做好2010年学生献血工作。6、抓好学生稳定工作。今年是上海世博会,要做好学生稳定工作预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上报,确保信息渠道的畅通。努力营建安全、稳定、和谐、文明的校园氛围。

6、做好本科生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出工作以及人事档案的管理和转接工作。


四、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建立相关制度: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研究学生工作;班主任每学期至少与学生谈心一次、到学生寝室一次;班主任双周二下午应深入所在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