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乱中寻找有序,疲倦中追寻真谛(已刊于世博网)

“为了同济的形象,为了世博的精彩,为了祖国的形象!”车上,我们——最光荣的劳动者——世博志愿者,许下了今天的工作口号,在劳动人民的节日里!


响亮的口号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激发了斗志。但是,当我们高喊着“有信心”走上工作岗位,我们却看到了世博大道公交欧洲区站如海的人流。我们一下子明白了,今天,我们将面对的是超凡的挑战。因为,人数有限的几位志愿者将为游客指引所有通向浦西园区,A区,B区的公交线路和轮渡,同时还得维持好车站秩序,解说身后的热门场馆……


然而,情况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复杂。下午5时,高峰时段到来,游客大量聚集,不仅站满了站台,并且挤占了两个机动车道。公交车司机被迫将车子停在路中央,游客如潮水般地挤向车门。此外,由于车辆密度的不协调,有时,几分钟看不到一辆世博大道线。游客开始抱怨,开始唠叨,开始耍脾气,更有的游客,指着我们志愿者的鼻子骂我们,骂世博会!


女生志愿者李月露被游客骂哭了,男生志愿者说话的口气也开始变得强硬,状况变得愈加忙乱。组长方虹斌一方面及时用对讲机向志愿者管理部门汇报了情况,另一方面指导志愿者合理分工,引导游客按秩序到站台候车,为游客讲解线路回答问题。 “微笑,微笑,再微笑”,组长方虹斌始终提醒每位组员,微笑可以化解一切冲突。


这其中,刚刚流泪的李月露同学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虽有一肚子委屈,但是却坚强地站在马路中间,用手势引导司机合理有序停车。在茫茫人海中,正是那一顶白色小帽子,那一身绿衣裳,那一个个手势,使我们逐渐从忙乱过渡到了有序。机动车道上没有了游客,站台上排好了队伍,司机顺利地进站接客,老人孩子首先上了公交车。没有了抱怨声,没有了喇叭声,更没有了骂人的声音,我们听到的只有志愿者高亢热情的解说声“请您上世博大道线,到亚洲区站下车”,“请您注意脚下台阶”,“请您到前面的轮渡码头坐船过江”,我们也听到了“现在终于有秩序了”,“志愿者真不容易啊”,“小姑娘,喝口水,吃颗糖吧”的赞美声,我们更看到了外国游客给我们竖起的大拇指!那一刹那,我们突然感受到:原来,在忙乱中寻找有序,虽然疲倦,却正是志愿者精神的真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