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张相庭先生的一件往事

仲政

2014年2月5日


       同济大学工程力学系原系主任、我国著名的风工程专家张相庭教授不幸于2013年春节前的2月4日与世长辞。今年的春节期间,恰逢张先生逝世一周年,张先生的部分学生和亲友组织了追思会,缅怀张先生,我也应邀参加。

       虽然张先生离开我们已经一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大年夜,接到许多拜年的邮件和短信。忽然想起以前逢年过节,经常收到张先生通过电子邮件发来的贺卡。张先生耄耋之年,却童心未泯,他的电子贺卡多是卡通形象、妙趣横生。

       我一直很景仰张先生的学问和人品。因为我和张先生的专业方向不一样,研究上的交集不多,但张先生有一件事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一年上海市要举行“八一”建军节文艺晚会,地点在上海警备区的云峰剧场,当晚电视台要实况转播。晚会的压轴戏是几百人的军歌大合唱,因为云峰剧场的舞台年代已经很久了,能否承受这么多人的重量,晚会的导演没有把握,当年设计云峰剧场的结构工程师也没有把握。时间紧迫,市政府办公厅找到了同济大学科研处,科研处又找到了当时担任力学系科研秘书的我,希望从力学系找一位教授去义务帮助解决问题,我想到了张先生,张先生爽快地答应了。

       第二天他和我一起去了现场,导演见了我们很着急,说舞台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当年的设计资料没有保存下来,而且舞台墙壁由于前段时间杂技演出不慎砸出了很长的一道裂缝,现在没有时间进行详细的强度校核,只能根据经验当场做决定,舞台能否承受住大合唱的重量,如果不行只能取消大合唱,这样的话就很难达到晚会的预期演出效果。导演还很抱歉地说这是场慰问性质的演出,无法给任何报酬。

       张先生听完后,不慌不忙,没有表态,要求先到地下室看看。我陪他在地下室转了几圈,主要看舞台的地基有没有不均匀的沉降。上来后,张先生即给出结论,舞台承重不会有问题。大家都很惊讶,张先生则一一解释其中的道理:舞台是一砖半的承重墙,可承载六层楼的重量,远大于几百人的重量加上站台脚手架的重量,只要舞台没有不均匀沉降,承载就不会有问题;而舞台墙壁的那条裂缝主要是承受压力,不会影响舞台的承载能力。为了更为保险起见,张先生又当场画出草图,指导工人在搭站台脚手架时将重量尽可能地分散于整个舞台上,而不是集中于某些点,这样舞台无论整体还是局部都不会出问题。张先生精辟周到的分析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导演和有关领导如释重负,毅然拍板保留了大合唱节目。

       演出当晚,我在电视上看到大合唱节目落幕,终于松了一口气。第二天接到节目组的电话,要我转告对张先生的谢意。我告知张先生情况,才知他并没有看当晚的电视节目,张先生只是淡然一笑,似乎是很平常的一件事。

       这件事使我对张先生有了很深的认识,他炉火纯青的学术水平、渊博的工程知识以及二者的完美结合,才能使他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解决了那样复杂的一个实际问题。而他不计个人名利,勇于担当的科学家风范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谨以此文缅怀张相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