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相庭教授追思会举行

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王国砚

       2月6日上午在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名为“恩师张相庭教授追思会”的座谈会。与会者包括学院领导仲政教授和韦林教授、张相庭教授的部分学生、部分亲属等。

       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共同缅怀了张先生多年来对我国结构风工程学科发展所做的杰出贡献、对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以及前身工程力学与技术系)的发展所做出的宝贵贡献、对各位参会者的学习和工作所给予的关怀和指导。

       仲政院长给大家讲了自己所经历的两件难忘事情,其中一件事是1998年张先生主持国际会议“First China-USA-Japan Workshop on Civil Infrastructures Systems”时的情形,可以看出张先生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主办会议时的认真负责态度;另一件则是某年“八一”建军节期间请张先生为上海警备区的云峰剧场做结构安全性评估的事情,反映出张先生炉火纯青的学术水平、渊博的工程知识,以及将力学理论与工程实践完美结合的能力。并指出,从工程实践中抽取力学问题从而展开理论研究,用力学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工程实践,是工程力学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而张先生在这方面给我们后辈树立了典范。

       韦林副院长则回忆起自己当年在力学系学习时,一次因推导力学方程而被张先生“挂”在黑板前的难忘经历,对张先生既严格要求学生但又循循善诱的高超教学水平佩服不已。

       李肇胤教授作为张先生的第一位研究生,回忆起从报考张先生研究生到跟随他学习结构动力学和结构风工程力学的宝贵经历。多年来,正是在张先生这里获得的结构动力学宝贵知识,使他自己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应对自如。

       冯奇教授、蒋丰副教授、刘斌、曹国峰、以及从国外回来的朱立平先生等更多学生则回忆起张先生平易近人、对学生和蔼可亲、从不厉声批评学生的宽宏大度的长者风范;即使面对一位学生也认真备课、讲课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凡学生执笔的论文皆由学生作第一作者的崇高师德;为学生找机会、压担子、促成长的伯乐精神。回忆起张先生十分重视力学基本功训练、重视力学建模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理念;以教学促科研、以工程促科研的学术理念;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动态、虚心接受新生事物,同时又与自己已有知识融会贯通的工作方法。回忆起张先生晚年童心未泯、给大家发送妙趣横生的卡通形象电子贺卡的情形,十分佩服张先生的乐观人生态度。

       无论是目前仍在高校担任教师的学生们,还是那些毕业后走上工程设计工作岗位或在国外大公司任职、现已功成名就的学生们,都由衷感叹,张先生为自己积攒的宝贵力学财富使自己终生受益。虽然张先生已离我们而去,但我们仍将沿着张先生为我们指引的方向继续努力,继承他未竟的事业;以张先生为榜样,做一个优秀的科学工作者或工程师。

       张先生的亲属则回忆起张先生在家里对待子女既严格要求又温良宽厚的慈父形象,表示将继承父亲遗愿,将父亲所倡导的优良家风代代相传。

       会议期间,还有众多接受过张先生教诲的学生们从全国各地通过微信与会场内的与会者互动,共同缅怀张先生的师恩。

       会议在庄严肃穆但又不失亲切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