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研究生获得SPIE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

       第21届智能材料与结构暨无损检测及健康监测国际学术年会(SPIE 21st Annual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mart Structures and Materials + Nondestructive Evaluation and Health Monitoring)近日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我校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2010级博士研究生方虹斌的论文“Design and experimental gait analysis of a multi-segment in-pipe robot inspired by earthworm's peristaltic locomotion”获得 “生物灵感、生物仿生与生物复制最佳学生论文奖”(Bioinspiration, Biomimetics, and Bioreplication Best Student Paper Award)一等奖。该研究创新性地设计并制作了一个蚯蚓型多节机器人,其能在水平与竖直管道内爬行。这是国际上首次对蚯蚓型多单元机器人的步态进行了实验分析,方虹斌同学的报告和研究成果得到了与会学者和会议学术委员会的高度评价。 


01


       智能材料与结构暨无损检测及健康监测国际学术年会是由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在1993年发起举办的。为了鼓励和表彰青年学生突出的学术成绩,同时也为了纪念仿生学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H. Don Wolpert教授,大会设置了SPIE/ASME和Bioinspiration, Biomimetics, and Bioreplicatio两个最佳学生论文奖,每个奖项分一、二和三等奖,共计6个奖项。本年度其余5个奖项分别授予了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俄亥俄州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弗吉尼亚州立理工大学、德州A&M大学的学生。
       方虹斌师从我校航力学院徐鉴教授,于2012年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现正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