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7


为积极响应全国教育系统关于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的系列要求,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让安全警钟长鸣,我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于1027日下午,在东大楼501会议室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航力学院办公室主任杜波为同学们作《实验室安全你我他》报告,研究生第四党支部30余名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杜波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着重讲述了实验室安全守则,如:实验室烘箱使用时,操作人员必须在旁边时刻观察;实验所需的危化品,使用人员需要登记;实验结束后产生的有害危化品废液,在排放时需要注意环境污染问题等。此外,杜波老师还列举了近几年校内由于实验人员疏忽和操作不当所造成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通过图文并茂,丰富的案例展示,通过演讲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防范和责任意识。报告中还介绍了实验室中必备的几种灭火器,日常学习生活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细节,如何扑灭初期火灾以及在学校发生火灾后如何自救、逃生等知识。


报告结束后,杜波老师在室外为师生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进行了现场演练。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协助和指导下,师生们踊跃参与了现场演练。

本次活动的开展,使大家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消防灭火器等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遇到火灾时的正确扑灭程序,取得了理想的预期效果。通过理论+实践系列的安全宣传活动,师生们增强了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了我院师生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并进一步提高了自救防范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了实验室安全素养,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氛围。(贺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