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自然环境颗粒流体动力学

报告题目:自然环境颗粒流体动力学

时间:20233241000-1200

地点:彰武路东大楼航力学院200会议室


摘要:颗粒物质流动是自然环境中一种常见的复杂流动,如滑坡、泥石流和雪崩等,往往造成重大自然灾害,严重影响和危害基础设施和生命安全。颗粒物质由大量超过一微米的固体颗粒构成,颗粒之间的孔隙通常被液体填充,表现出不同于流体或固体的力学特征,人们对颗粒物质物理力学特性的认识还远不成熟,2005年有关颗粒物质力学的研究被Science列为第43公开问题,近二十年来吸引了力学、物理和工程科学等学科的广泛关注,同时也被《中国学科发展战略-流体动力学》列为流体力学基础问题之一。报告围绕自然环境颗粒物质系统力学,重点介绍颗粒流的SPH模型、自然三维复杂地形颗粒流的垂向积分模型,简要介绍两相稠密颗粒流的颗粒相本构。



报告人简介

      王晓亮,北京理工大学特别副研究员。2005年至2009年就读于同济大学工程力学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9年至2015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2015年至20194月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194月加入北京理工大学工作至今,任特别副研究员/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颗粒物质力学、环境流体力学、应用数学和计算流体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已发表学术论文41篇,其中SCI收录25篇,并独立发展了若干计算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