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专业、强基计划、拔尖基地,助力一流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1-11-27

近日从教育部获悉,我院力学专业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今年年初,我院工程力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列入“强基计划”。另外,学院拥有首批“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随着拔尖基地的获批,同济大学力学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平台日益完备,为一流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保障。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贯彻桥梁力学专家、同济大学老校长李国豪院士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国家对具有坚实力学基础工程人才的大量需求为背景,秉承同济大学在工程学科中的传统优势,通过情怀浸润、大师引领、个性施教等措施为国家培育未来的力学领军人才。

拔尖计划是国家遵循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探索建立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机制,采取多种有效模式如导师制、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等基础上,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推进制度创新,打造拔尖人才培养的绿色通道。力学拔尖基地结合国家制造强国以及航空航天强国发展战略,瞄准深空、复杂物质与材料以及超智慧感知与控制等前沿工程领域出现的人类尚未认识和掌握的力学现象与问题培养拔尖人才。

“强基计划”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工程力学强基计划将传承和土木工程紧密结合的传统优势,发展航空宇航、车辆工程相关的专业新方向,实行力学直升或力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土木工程、力学+车辆工程等的“2+1+X”本博贯通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厚重数理基础和国际视野、具有良好工程素养的杰出力学家,并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高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