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启航”航空科技节之大师讲坛——商用飞机发展

2018522日,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举行了大师讲坛:商用飞机发展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委常委、C919大型客机常务副总设计师陈迎春总师为我们分享他对中国商用飞机发展的介绍与展望。航力学院院长李岩、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晶和航力学院师生一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报告会上,陈总师首先强调了商用飞机的地位及其重要作用,他提到:商用飞机工业是国家高科技战略产业,航空工业水平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具体表现,大型商用飞机的研制难度更是超过了宇宙飞船的研制难度。所以对于国家来说,大型飞机不仅仅能体现出国家的科技水平,更是大国名片、富国专利、强国象征。随后陈总师介绍了世界商用飞机的现状。空客和波音两家商用飞机巨头垄断了超过90%的商用飞机市场。而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都在力争崛起,所以中国不能在这方面落后也应该全力追赶。

陈总3

  

接着,陈总着重介绍了中国商用飞机的发展以及C919CR929的研制进展。由于人口众多,市场需求大,中国是未来世界第一大航空运输市场,未来中国市场需要的商务飞机接近万架;如果这一市场被空客和波音瓜分,那对中国来说也会是前所未有的遗憾,所以新型宽体客机的研发迫在眉睫;随着C919的首飞成功,彰显了我国国家力量的同时,中国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有绝对的研制大飞机的能力。与此同时,宽体客机CR929的研制也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上。CR929是中俄两国联合研制的宽体客机,预计航线范围覆盖欧亚,直达北美,能够满足中国市场现有95%的航线要求。CR929的技术方案方面在各方面都力求做到最好,给乘客和驾驶员营造美好的飞行氛围,带给他们出色的飞行体验。也希望中俄联合研制的这架CR929能够承载两国人民的殷切希望,飞向蓝天,在国际宽体客机市场上闯出一番天地。

听众1

最后,陈总对未来的商用飞机做了简单的技术展望。新能源,新燃料,非常规布局,单人驾驶,超音速,星际客机等词都将会在未来的商用飞机上出现。我们也更加期待未来能够出现更多新颖创新的商用飞机,将人们的美好理想承载上天。

提问环节中有许多同学和老师都踊跃提问,从发动机的研制到未来的飞机研制完全独立自主无所不谈,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陈总师也耐心地一一为老师同学们答疑解惑。讲座在同学们激烈地讨论和对陈总的敬仰中结束了。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与商飞C919总师零距离地接触,不仅了解到未来商务飞机的巨大市场潜力,也意识到承担在我们这代航空航天人身上的重任,更加激励我们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新闻稿:周琦

摄影:郝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