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力学院组织系列活动纪念同济大学力学专业建立六十周年

在同济大学建校111周年、同济大学力学专业建立60周年之际,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学院于2018518日——19日组织了“纪念同济大学力学专业建立六十周年”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包括纪念同济大学力学专业建立六十周年大会、纪念力学专业建立六十周年成就展、力学专业校友论坛、全国高校力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发展论坛等四大板块。

518日上午9时,“纪念力学专业建立六十周年成就展”揭幕仪式在衷和楼1002室外大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锦明和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校友代表、师生代表共百余人出席,揭幕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启荣主持。展览系统回顾了同济大学力学专业自1958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对各阶段力学师生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60年来,同济大学力学专业汇聚了李国豪、翁智远、徐次达、张相庭、方如华、嵇醒、曹志远等一大批著名学者,他们潜心育人,醉心科研,在学术前沿孜孜以求,为重大项目攻坚克难;而在这些名师的教育培养下,万钢、姚念亮、柯长华、徐幼麟、朱雷、时蓓玲、徐晓飞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成长成才,在祖国建设的各个领域建功立业。整理这些院史,凝练其中的力学精神,对新时期力学发展有重要意义。后续展板将持续在力学实验中心展览。

518日上午930分,同济大学力学专业校友论坛在衷和楼1002开讲。学院党委书记石成代表学院对校友们返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随后,1958年入学的原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念亮、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柯长华以及1983年入学的香港理工大学建造与环境学院院长徐幼麟等8位老、中、青力学专业毕业的校友,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各自的求学经历和职业发展经验,校友们在校期间刻苦学习、工作之后潜心专研、自强不息的精神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18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纪念同济大学力学专业建立六十周年大会”在逸夫楼隆重举行。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职能部门和院系代表、历届力学专业校友嘉宾以及航力学院师生代表二百余人参加了大会。会上,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致辞。他回顾了同济大学力学专业60年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对那些为力学专业而默默奉献的先辈学者们致以了崇高的敬意,并对同济大学力学专业为社会做出的杰出贡献给予高度的评价;伍校长还具体提出了力学专业人才建设发展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优秀人才,并对同济大学力学专业的发展表达了衷心的祝愿。

会上,工作人员还宣读了曾在同济大学力学专业就读的同济大学原校长万钢以及同济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等发来的贺信,信中两人均表达了对同济大学力学专业成立六十周年的祝贺,对力学专业60年来与祖国建设同向同心、为祖国的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表示祝贺,并祝愿同济大学力学专业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水平,锐意创新,继续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院长李岩在致辞中,回顾了同济大学力学专业的发展背景,对力学专业紧系时代脉搏、不断培育创新型人才做了总结,表达了同济力学专业在新时代背景下锐意进取的决心。作为校友代表发言的香港理工大学建设及环境学院院长徐幼麟以及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裁朱雷,则都回顾了自己在同济大学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并对同济力学专业成为国家一流专业给予了厚望。

国家级人才黄争鸣和力学专业负责人聂国华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们阐述了教师队伍在同济力学专业中所承担的责任以及力学学生在祖国乃至国际社会上的重要作用,表达对力学前辈们的感激之情,以及作为一名教师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地教书育人的决心。

曾荣获同济大学2017年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的2014级工程力学专业戴宇晨作为在校学生,讲述了自己在力学专业的学习生活经历,表达了对力学专业的深切热爱,尤其提到在参加周培源力学竞赛并收获特等奖的过程中,挖掘了自身潜能,由此引发了作为一名力学学子的深刻的自豪感。他以实际经历号召学院学生能够专心学术,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在众多杰出前辈的成就之上,不辱使命,更上一层楼。

纪念大会还向60年来为力学专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方如华、嵇醒、曹志远(缺席)三位教授颁发杰出贡献奖。曾获同济大学卓越女性奖的方如华教授表示,自己从毕业就从事力学相关教学科研工作,对于力学有十分深厚的感情,一步步走来,取得今天的成绩是极其不容易的。嵇醒教授谈到时代变迁所带来的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和更加严格的学术要求,表明如今在力学专业有所作为需要更高的学术水平,笑称自己拿到杰出贡献奖已经“圆满”了,而对于如今的航力师生则是任重道远,同时也希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通过不懈努力,续写力学辉煌。

519日全天,作为纪念力学6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国高校力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发展论坛”举行。论坛邀请了全国近30所高校力学学科的同事同仁,共同交流力学学科建设的经验,探讨学科的发展。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教授在论坛上致辞,他强调了力学学科的基础地位,以及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大背景下,力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全国高校力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发展论坛”分两个半场。上半场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的力学专业负责人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各自学校力学专业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平台搭建等方面的经验;同时,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院长李岩教授以“同济大学航力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现状与远景”为题,从学院概况、人才培养举措以及学科发展举措三个方面介绍了同济力学的情况。论坛下半场,与会嘉宾在中法中心C401开展座谈,持续就力学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更深一步的交流与讨论。

同济大学力学专业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发展历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力学人才,形成了宝贵的办学理念和基本经验。栉风沐雨百十载,砥砺歌行六十年;同济正芳华,航力恰当年。当前,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机遇下,同济力学正处于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由原来的力学与土木结合转向与航空航天接轨,愿一代又一代的同济力学人,能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挑战,再续华章,迎接更加辉煌的明天。愿同济大学力学专业的下一个十年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