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十届SAMPE超轻复合材料桥梁/机翼学生竞赛中再获佳绩

2018516日至18日,第十届SAMPE CHINA 超轻复合材料桥梁/机翼学生竞赛在上海举行。经过激烈而紧张的角逐,由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陈博、徐菁、刘昌文、孙梓贤等同学组成的同济大学代表队再获佳绩,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预浸料机翼竞赛的二等奖、天然纤维桥梁二等奖、碳纤维桥梁二等奖、液体成型机翼竞赛三等奖以及天然纤维桥海报二等奖的好成绩,获得奖项囊括了同济大学参与的所有项目。

此次竞赛汇集了来自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华大学,成都航院,西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45所院校的146支队伍,参赛同学则涵盖了复合材料、力学、航空航天等相关专业领域。同济大学派出30人组成的六支代表队成员均为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的本科生,他们通过巧妙的设计、大量的计算优化以及精巧的制作,独立完成整个过程,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今年恰好是SAMPE CHINA超轻复合材料桥梁/机翼学生竞赛举办十周年,为促进老师和同学们开阔思路、共同学习,组委会还特别在2018515日晚上举办了“SAMPE超轻复合材料学生竞赛分享会”。会上邀请往届参赛获奖队代表及指导老师代表分享参赛经验及体会,并颁发了最佳学校成绩奖,最佳学校组织奖等。十年来,同济大学总成绩第一,获得唯一一项“SAMPE超轻复合材料桥梁/机翼学生竞赛十年最佳竞赛成绩奖”,董国华老师也荣获唯一一个“十年最佳指导老师”称号。



SAMPE超轻复合材料桥梁/机翼学生竞赛由中国航空学会、SAMPE中国大陆总会共同主办,美国波音公司、中航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赞助支持,比赛内容分为碳纤维桥梁,天然纤维桥梁,预浸料机翼和液体成型机翼。参赛同学使用竞赛组委会提供的图纸和工具包中的芯材、织物及其他材料设计制造出一个复合材料的机翼或桥梁,现场进行简支条件的跨中加载测试。其中碳纤维桥梁和预浸料机翼以重量设计为主,达到载荷要求取重量轻者胜;天然纤维桥梁和液体成型机翼按照载荷/重量比值排名,即载重比最大者获胜。此外,比赛现场还选出最佳海报奖及最佳视频展示奖。

超轻复合材料桥梁/机翼竞赛简介:

先进复合材料是支撑航空、航天和国防尖端科技领域的最重要的结构材料,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材料,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由于先进复合材料具有质量轻,较高的比强度、比模量、较好的延展性、抗腐蚀、隔热、隔音、减震、耐高(低)温等特点,可用于加工主承力结构和次承力结构、其刚度和强度性能相当于或超过铝合金。同时由于其可设计性强,可多种工艺成型,应用广泛等特点,是未来工程结构应用与研究的重要方向。

超轻复合材料桥梁/ 机翼学生竞赛旨在普及先进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及制造工艺知识,提升在校学生设计、优化、分析、建模及动手制作复合材料制件的能力。参加竞赛学生通过使用组委会提供的图纸和工具包中的芯材、织物及其他材料设计制造出一个复合材料的机翼和桥梁,现场进行测试,具有最高载荷重量比的机翼和桥梁,即载荷/重量的比值最大者获胜。活动一方面为复合材料相关专业的同学搭建一个施展自己才华的国际舞台,同时鼓励同学们放开思路,在使用相同材料,公开公正公平测试的前提下,发挥团队智慧,齐心协力将自己心目中轻质高强的“完美之桥、完美之翼”设计制作出来呈现给业界。

(孙梓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