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

2020415日是我国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学院师生对国家安全教育的理解,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2020414日晚1930分,航力学院利用线上平台,组织全院学生共同学习研讨。

航力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晶为全院学生作了《国家总体安全观及青年行动》的报告,报告从国家安全与总体国家安全观、政治安全、国土安全、海外利益、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等六个方面,为广大学生阐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构建与内涵,同时她告诫同学维护国家安全是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也是践行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必然要求,同学们在生活中一定要时刻注意维护国家安全,要时刻警惕各种诱惑,提升自己的警惕意识、纪律意识和自觉意识。

随后,航力学院学生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展开了交流讨论:

国家安全这个话题离我们其实并不远,甚至很有可能就发身在身边,我们一定要时刻提高警惕,不要再不知不觉中就泄露了国家的机密。作为积极分子,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关注这件事,首先以身作则不泄密,其次也会提醒身边的同学注意这方面的要提高警惕,尤其是现在网络发达,我们可能很小的一条评论就会引起蝴蝶效应。

2016级飞行器团支部书记 范帅杰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国家安全最基本的原则是居安思危。作为大学生,我们生活中要注意保护国家秘密,不该拍的不要拍,不能说的不要说,警惕间谍渗透和信息窃取。遇到可疑分子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把责任放在心中。保守国家秘密就是保护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就是捍卫每个人的个人利益。

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 于浩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虽然我们处于和平年代,仍要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通过老师的宣讲,我深切的认识到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密切相关,维护国家安全的是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即使大学生基本生活在相对单纯的环境中,也发生过不少有损国家安全的案例,所以我们仍要增强“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牢记于心,并体现在行动上。

2017级工程力学团支部书记 陈阳敏

20204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字眼,但凡有一点疏忽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给整个家庭造成无法估量的伤害和痛苦。生命安全固然重要,我们也要明白只有国家安全得到保障,人民生活才会安定,而人民生活热情高、自身素质高会为国家安全减少不安定的风险。对于国家安全,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了解我们民族的历史、人文情怀、科技进步、世界格局都是自身素质的提升和对国家安全所作的贡献。

2018级大飞机班团支部书记 黄阅言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习总书记“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的论断振聋发聩、意义深远。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抓实抓好“头等大事”关系发展全局、国家命运、人民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国家安全的新特点新趋势,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谋划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确立了重要遵循。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是加强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不懈努力。让国家安全意识在全体人民心中生根发芽,让13亿人民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筑牢安全保障。

2018级工程力学团支部 李蒙恩

过去几个月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并没有击垮我们的国家,无论是前往武汉疫区的医护人员还是维持秩序的警察,各行各业人士都通过自己的力量献出一份热血。但国内外却出现一些乘机抹黑中国、炒作中国的言论,作为90后的我们,更应该把国家安全放在心头,增强自身的国家安全意识,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我们也要努力用自己的方式捍卫国家安全,推动中华号巨轮在时代风云中破浪前行。

2019级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 武凡舒

本次集中学习结束后,学院还将组织各年级各班级开展云班会、云讨论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云答题、云竞赛活动等。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生动有趣的学习内容掀起一阵全员学习热潮,使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入脑入心,并在日常工作学习与生活中日常化、持续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