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主题党日活动

1119日,研究生第四党支部集体前往上海四行仓库抗日纪念地进行主题党日活动。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位于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原四行仓库旧址西部,以中外著名的“四行仓库保卫战”为基本陈列,按照“尊重历史,真实反映”的理念,展示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和全面抗战的背景下,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后期,中国军队第882625241420余名官兵(外界称“八百壮士”),奉命固守四行仓库英勇抗战的感人事迹,再现了以谢晋元为代表的“八百壮士”英雄群体形象。淞沪会战后期,为了掩护大部队的撤离和保护这最后一块阵地,需要留下一支部队在这里进行抵抗。而这个掩护的位置就选在了四行仓库——四行储蓄会所为堆放货物而买的一块地建立的仓库。这场战争就是著名的四行仓库保卫战。面对墙壁上数不清的弹孔痕迹,足以感受到当年战斗的激烈和残酷,敌人的火力凶猛,却也丝毫没有动摇“八百壮士”保护阵地的决心与勇气。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晋元纪念广场

在四行仓库纪念馆,支部党员们聆听了讲解员的介绍,观看了四行仓库保卫战的纪录影像资料和珍藏的战争文物。在边参观、边听讲、边互动的过程中,大家对于“八百壮士”的精神有了全新的认识,切身感悟了新中国和平稳定的来之不易。缅怀先烈、感受战争历史与如今幸福生活在断壁和周围的高楼之间交融汇合,给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生动党课。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就本次学习交流了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中国人民在与日本侵略者展开的殊死搏斗中,表现出的巨大的民族觉醒,空前的民族团结,万众一心,前仆后继,让大家深受震撼与激励;缅怀先烈,牢记历史,要誓死捍卫祖国统一与领土完整;同时,也要珍惜现在和平稳定的生活,珍惜当下的宝贵时间,要在烈士鲜血换来的这方土地上,更加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拓宽了学生的党史视野,弘扬了老一辈革命烈士的革命精神,增强了每一位党员的爱国情怀,在实践中激发了学生党支部的活力,锤炼了学生党员的党性品格,从而更好地引导党员同学们以更大的热情投身科研,将个人的发展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转化为实际行动,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文:2019级博士生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