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力学院组织研究生新生开展反诈骗安全主题教育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非接触类侵财犯罪正在对大学生的财产安全造成了不可忽视的伤害。据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上海市高校诈骗类110警情占总警情数的51.7%,造成上述发案数居高不下的原因,固然有电信诈骗犯罪职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打击境外犯罪团队难度增大等因素,但也存在防范宣传合力不够,高校学生防骗意识薄弱等问题,反诈防诈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增强网络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和上海公安学院联合拍摄了反诈骗安全教育片《暗流涌动》。该片主要围绕“冒充公检法”、“网络刷单”、“杀猪盘”等五个真实案例改编,通过五个故事讲述当下学生广泛受骗的过程和经过,剖析学生受骗上当的心理过程。

我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防诈反诈安全教育工作,在上半年组织全院学术观看反诈骗安全教育片《暗流涌动》的基础上,近期学院又组织了新入校的研究生新生集体观看,切实增强防诈反诈宣传力度,时刻提醒学生紧绷防范之弦,确保反诈骗安全教育覆盖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并将该片纳入安全教育的日常宣传范畴。

日常生活中防骗需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提高警惕,勿轻易相信。对于任何人尤其是陌生人,不可随意轻信,盲目随从,遇人遇事,应该有清醒的认识。要懂得调查和思考,在此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反应。二是戒除贪婪,勿信“天上掉馅饼”。克服贪小便宜的心理,对于突如其来的横财和好处,最好的办法就是三思而后行。三是及时沟通,勿让骗子钻空子。在涉及到一些比较重要或者财务交易的时候,应该选择安全的渠道比如见面,打电话确认,视频通话等确认对方的身份,遇到紧急情况要冷静,不要让违法分子拿捏了心理,从而导致自己上当受骗。我们应该行动起来,穿上“安全铠甲”,瞪大“火眼金睛”,坚决抵制电信诈骗,共同筑建平安校园!

经过此次反诈骗教育活动,本院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网络诈骗的特点和危害,时刻注意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增强金融安全意识,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创建阳光健康的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