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驻楼导师工作站第一期顺利开展 于涛教授走进学三、学四楼,师生共话“复合材料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整合育人力量与资源形成育人合力,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20201029日晚,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副院长于涛教授走进学三、学四楼驻楼导师工作室,围绕“复合材料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帮助学生加强专业认知和认同,激发学生的学科兴趣和发展潜力。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晶参加本次活动并与于涛教授一道为同学们的成长“把脉问诊”。

于涛教授以“航空和航天的区别”为引子,与现场同学互动,引出话题,详细给在座同学介绍了飞机机身材料结构由木结构、金属到复合材料的演变发展历程。目前,商用飞机的选材用料主要从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和环保性四个方面去考量,复合材料凭借着简单的结构、较轻的重量、较长的使用寿命等优势开始被广泛应用在飞机结构上,给飞机的有效载荷提高与起飞重量增加提供了必要基础条件,复合材料在商用飞机上的用量也成为了波音、空客争夺市场份额的主要技术指标。

同时,于涛教授也详细介绍了商用飞机复合材料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我国自主研制的商用飞机上的复合材料应用以及复合材料在生活中的各类应用,同样也指出我国国产商用飞机复合材料的技术难点,他提到目前中美贸易战,除了中国的芯片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之外,其实对国产商用大飞机的影响也非常大,许多零部件、关键技术依赖进口,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个人的专业能力,同时面对国家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的困境时,更需要树立远大理想,为建设国家、强盛民族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问答讨论环节,在座同学们积极发问,就专业知识、未来方向选择、职业选择、日常生活等方面向现场老师提问,于涛教授和王晶晶老师也分别从不同角度给与同学们实用的建议与帮助。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驻楼导师工作站第一期驻楼活动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