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新生专业导论课拓展活动
  为完善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联动的人才培养改革新体系,帮助新生在大类培养过程中更好的开展通专融合,开拓学术视野,激发专业兴趣,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结合学校专业培养模式,开展新生专业导论课,促进新生了解航力学院开设专业类别和培养模式。

本次拓展活动将在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对来自2020级新生院的同德、同和、理科和大飞机等班级的63位同学开展了专业导论课拓展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活动名称

面向对象

学时

 

国家级力学实验中心展示

2020级新生院

0.5

 

“翼”起行动

2020级新生院

0.5

 

上海邑成测试设备展示

2020级新生院

0.5

 

实验中心仪器展示

2020级新生院

0.5

 

拓展活动精彩瞬间:

力学实验中心面向全校工科专业开设实验课程,教学项目数超过300个;实验学生人数约5000/年;实验人时数约27000/年;实验用房使用面积5410平方米;设备台件数4283台;设备总值7943万元;设备完好率99%以上。本次将对力学实验中心的115大厅作为展示:

力学实验中心简介

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兴趣,引领学生了解航力学院的培养目标,本次新生专业导论课将对机翼静力学实验进行简单介绍,来对飞机试航前的机翼强度校核环节进行说明。机翼是飞机重要的结构部分,飞机试航前,静载实验是安全和强度测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飞机结构常见的外载荷主要有集中载荷、均布和非均布载荷,在飞机结构静载实验中,分级加载是最有效的加载方式。

机翼结构图

  

机翼静载试验介绍

同时,此次也有幸邀请了上海邑成设备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来对新生进行公司仪器和项目展示,来说明力学和航空专业在以后行业中的运用,帮助学生了解目前行业动态和专业前景,为新生专业选择提供了指导。

上海邑成项目展示

 

上海邑成设备展示

在最后学生互动环节,向学生展示了实验中心自制仪器光弹设备,让学生融入到实验室的氛围中,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竞赛,培养专业爱好。

力学实验中心自制仪器展示

学生活动反馈:

为了提高实验中心的教学质量,了解新生的专业需求,此次活动采用了参观-讲解-评价环节,参与拓展活动的学生对于此次活动给出了高度评价,普遍表示希望能够在将来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以下内容摘自学生们的活动反馈。

1.活动心得篇:

同学A---“收获很大,以前自己学习时那些抽象的材料力学知识又活生生地展现在了我的眼前。同时也为能在有如此高端实验室的同济大学学习而感到自豪。”

同学B--- “了解飞机机翼在极端天气时的变化情况,模拟机翼使我对机翼的形变产生了直观的认识,热成像仪的成像非常有趣,激发了我想要深入学习的想法。”

同学C-- “这次航力学院开展的20级新生导论拓展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了解到了航力学院与科学研究的接轨,活动中老师热情的讲解,有趣的实验,让我们对航力学院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同学D--- “本次活动让我们接触到了许多国内先进的检测设备,并且直接参与其中。并了解到国内航天航空的发展,让我们眼界更加宽阔。总之这次活动很有意义。”

同学E--- “通过这次的活动首先认识了在大国重器中起着关键作用的精细传感设备,了解了这些成果的来之不易,然后通过实际的操作体验了红外摄像仪器,坐垫传感器以及材料强度测试仪器,学习到了这些仪器的用途,很有意义。”

2.反馈建议篇

同学A--- “希望能给予一些高中有一些力学基础的竞赛生一些接触更专业知识的机会。”

同学B--- “希望能多开展类似机会,让我多去参观几次。”

同学C--- “希望学院能够多进行此类活动让我们能够进一步了解学院已经实验室。”

同学D--- “希望能给予一些高中有一些力学基础的竞赛生一些接触更专业知识的机会。”

同学E--- “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体验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和老师都收获了很多,作为老师,此次活动让我们了解了新生实际学习中的需求和选择专业的迷茫、疑问。以后还需不断完善改进教学方法,来服务于学生,成为学生的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