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新生院学生参观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

20211015日下午,在同济大学新生院和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组织下,航力学院张振和赵云妹两位老师带领同济大学2021级近50名新生前往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参观学习。

路上,张振老师详细介绍了即将参观的内容,并对航空航天领域的航电、飞控和结构强度做出了生动解释。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设计研发中心,承担着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飞机、大型客机C919CR929的设计、试验、预研及关键技术攻关等历史使命。其中,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 ARJ21-700飞机,于2016628日正式投入航线运营;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客机C919大型客机,于201755日成功首飞,目前正在全力开展试验试飞工作;CR929中俄远程宽体客机是中俄两国企业携手合作的商用飞机项目,目前已确定整体外形和尺寸等主要参数,研制工作进入实质阶段。

走进上飞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视察商飞的路线。在设计研发中心的10号楼大厅,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中国商飞在上海的整体布局和每个厂区的具体负责任务,帮助同学们初步了解中国商飞。

图片包含 室内, 人, 食物, 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更为深入且专业的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到,航电、供电系统、飞控又分别被称为电鸟铁鸟铜鸟,专业技术人员正是通过三鸟联试来模拟飞机状态。在航电、飞控和机构强度试验室,同学们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认识了相关器械,并了解了大飞机结构强度的初步内容。

接着,师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在上飞院调研时的珍贵视频影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人才的寄语和对中国航空业发展的希冀;观看了上飞院献礼建党百年视频和国产飞机C919ARJ21的生产细节记录,对研发中心的工作岗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国产大飞机的腾飞充满了希望。

 

 

 

 

 

在与带队工作人员简单提问交流之后,同学们乘车来到12号楼,参观同济大学与中国商飞共建的力学实验室,了解现代高端制造业的行业发展现状,以及力学理论基础在航空航天业中的重要作用。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还与在此工作的同济大学校友展开了亲切的交流,请教了飞机设计与制造中所需要的知识和有关知识在工作中运用方式等。

梦想之翼雕塑前合影留念后,同学们乘车返回到学校。在返回途中,赵云妹老师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航空航天业发展做出了详细解读,呼吁同学们积极参与航力学院组织的相关参观、竞赛等活动。

 

活动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其中同德学堂大飞机班的王欣宇同学感慨道:在了解了中国上飞院工作人员的艰辛后,我对这里肃然起敬,甚至多了憧憬与向往;对我来说最激动的环节是和在这工作的学长交流,仿佛看到一个全新的自己未来所走的道路。我相信,中国商飞有这样的一群人,我们的大飞机定会一飞冲天、一鸣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