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 引发航力学院师生热烈反响



4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航力学院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了工作安排。

420日,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百年伟业、百年树人”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上,党委书记石成带领大家及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与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共同研讨教学改革,提升育人能力。院长李岩在学三楼驻楼导师工作站作“深耕先进复合材料研制,助力航空航天结构发展”报告,并结合习近平在清华大学的讲话,勉励同学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知识,增长报国本领。

420日,航力学院团委组织青年团员积极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同心助力 济梦领航”航力榜样分享会,邀请来自兰州市委组织部的航力学院2020届飞行器制造专业校友朱毅伟以及学院在读学生石川千、李秋玉、刘帅、王金鹤分别从思想意识、党团建设、学术科研、从军报国、志愿服务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成长经验。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可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共同见证 “航力榜样”的独特魅力,感受各类榜样的引领作用后,在成长道路中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420日,航力学院各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积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交流学习体会。同时,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广大青年学子“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支部积极组织“给力加油站”力学学习朋辈辅导活动,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为学院本科生学风建设发挥力量。在航力学院青年大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想国家之所想、坚定实学实干,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孜孜不倦,勇攀高峰、争创一流,努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以下是部分党员同志的学习感悟:

在建党百年即将来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饱含了对中国青年的殷切期盼和深情期许。如今,我们正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航力青年一代需要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急需解决的关键“卡脖子”难题中攻坚克难,砥砺奋斗,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学院团委副书记杨宁汉

 

这次正值清华大学110年校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点考察了学校美育、创新、体育等方面,也看出来,在新时代的教育理念下,习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全面发展,把美的教育和传续作为民族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正是总书记的初衷。作为博士生党员,一方面我们要加强自身学术上的发展,勇于创新。另一方面,我们要注重自身美育的发展,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让美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

——2016级博士生杨广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作为博士研究生,我们生逢盛世,要肩负重任,坚定为祖国奉献的理想,奋斗不息;要不断锤炼品德,提升修养、明辨是非;更要勇于创新,以国家的需求为己任,以时代的潮流为方向,脚踏实地、孜孜不倦,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6级博士生徐咏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在这个关键时期,跟随总书记的考察脚步,可以更好地理解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现代化的根本任务。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高校肩负着神圣的使命。正如总书记在此次考察中强调,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

——2018级博士生吴富强

 

昨天习主席去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这些话不仅是对清华学子的叮嘱,也是对我们千千万万学子的叮嘱。身为青年学子的我们要时刻不忘祖国的发展、党的初心,从各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要成为又红又专的新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级博士生马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