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力活动|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西南八楼驻楼导师活动顺利举行

202110月,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驻楼导师工作站活动在西南八楼顺利展开,副院长郑百林教授以“对学习和教育的见解和对职业规划的建议”为题、2021级大飞机班班主任杨伟东研究员以“人工智能与航空航天”为题与来自同德学堂、国豪学堂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1014日,郑百林老师从个人的留学和工作经历,生动幽默地引出了讲座内容,并从选择职业、职业的重要性、职业的选择依据三个方面展开了讲座。

讲座中,郑老师以中西教育差别为切入点,讲述了中西教育中对选择职业方向培养方式的不同;以自己在国外做教授的经历为例,讲述了国外教育中对学生从小培养研究兴趣和职业兴趣,分析了国内学生对职业选择迷茫的原因,建议同学们及早对自己的专业有所定位。作为教师,郑老师分析了自己职业的过去与未来,并分析了制造业、文化产业、设计产业等现状,提醒同学们对职业要有清晰本质的认识,未来职业的选择要具体、不能抽象。郑老师还讲述了兴趣对职业选择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以兴趣为导向,通过结合先天兴趣和培养后天兴趣来选择职业方向。郑老师还希望参会的同学们在专业选择时,对未来的规划构想一定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做一个有梦想的人,职业规划也不能功利。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问题,郑老师十分热情地为大家一一解答,从不同角度给同学们建议与帮助。在热闹的讨论氛围中,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秋季学期首期驻楼导师活动圆满结束。

1019日,杨伟东老师与来自同德学堂和国豪学堂的17位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杨老师讲述了自己在同济的求学经历,分享了求学时的一些趣事。杨老师举例介绍了其同学和学长的故事,校友们扎根航空航天领域十几载,在三四十岁的年纪里就已取得耀眼的成绩;他还讲到目前航空航天领域以及我国制造业的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使同学们对航空航天领域的研究和职业前景有了清晰的认识。此外,杨老师还和同学们分析了大学和中学生活的异同,给同学们提出了如何正确度过大学生活的建议。他说,相较于中学的学习,同学们应该更加注重个性发展,培养知识性学习和创新能力,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丰富大学生活。

杨老师认为:祖国终将会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并以航空领域为例阐释了这句话的涵义。杨老师说,大学生应该寻找自己热爱的方向,树立远大的目标,设计好人生,规划好职业,然后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中辛勤耕耘,努力成长为祖国需要的栋梁之才。杨老师介绍了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和下设专业的基本情况,同时也介绍了学堂里其他学院下设专业的发展前景,说明了对专业认识可能存在的误区,为同学们指出了一条清晰的道路。

最后杨老师就初入大学的新生可能遇到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同学们全方面发展,不要做一个只会读书的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多与身边同学交往;劝导同学们遇到压力时要正确看待,采取合适的方式缓解压力。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如何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也增进了对学堂专业的了解,激发了专业与学科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