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 | 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同心砥砺,济梦远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教育改革正在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


一,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目标良好的职业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扎实的理论基础,出色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和国际视野。

人才培养模式:

高水平研究型力学人才培养模式

高水平航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


13飞行器制造班级合影


学生承担项目:国创项目20项、上创项目23项同济大学SITP项目23项;学科竞赛获奖:(只有周培源力学大赛设置特等奖,其他比赛不设特等奖),其中:国际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国家特等奖2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9项。

SAMPLE学科竞赛国际级获奖作品


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17篇;本科生参加国际交流:130人;获得教学成果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同济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教学实践基地建设: 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中心1个;校外实习基地11个。


敞亮的力学实验中心大厅

上飞院-同济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课程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示范/重点课程33门; 教师出版教材:6本; 教师发表教学论文:37篇,其中教学核心期刊论文2篇。

二,科学研究

国家奖及省部级获奖情况:获省部级科技奖2项

优秀人才基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情况:近几年,学院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重大项目1项,国家973项目课题1项,国家86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3项、省部级以上项目49项。

高水平论文情况:2104-2016年共发表SCI论文26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用以及一区论文近20篇。

科研成果的社会应用:学院的科研成果在国家航空航天产业方面、以及相关力学学科的关键基础应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典型的有:绿色复合材料高性能化研究及其在航空航天及轨道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热-结构及动力学模态分析在航天领域的应用等。

科学研究主要成就:十八大以来,航力学院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上海航空航天支柱产业,在巩固现有力学优势学科的基础上,积极整合现有资源优势,发挥学校学科交叉、人才聚集的综合优势,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在大飞机绿色复合材料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三,国际交流合作

    近年来,学院积极开展与国外多所著名高校的联合培养,互派交换生,其中与法国巴黎高科国立工程技术大学等10所高校通过平台学院建立本科、硕士、博士双学 位项目,硕士为工程师文凭;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日本德岛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瑞典国立林雪平大学通过学院单独运作建立本科、硕士、博士双学位项目,同时 还与多所高校建立短期交流项目。

中国学生在法国里尔一大

中台暑期共同实作教学PBL活动

    近五年来,学院通过一系列对外交流合作协议的签订及开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果:通过针对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全英文课程的建设,既为国际学生的选课提供了保障,也锻炼了中国学生的外语能力,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本专业的兴趣;通过外国留学生在实验室内与其导师及中国学生的交流,拓展了中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学生对于国内外不同文化之间共性及差异的了解;通过“模块化专家”引智计划,邀请了国外知名学者来我院进行交流及讲学,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也进一步提高了我院教师及学生的科研水平。

合作协议签订


四,未来愿景目标

振兴同济力学、大力发展空天学科,创建一流学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扎实基础和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国际视野、社会责任”的力学和空天行业精英和社会栋梁;把握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发展机遇,凝练学科方向,完善学科布局,努力建成一流学科;建设以复杂结构与系统力学、复合材料结构轻量化、通用飞机技术等方向为重点的高水平研发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以联合中欧航空航天企业及法国工程师学校为主体的国际化教育平台;建设以中国商飞、中航发商发、中航通飞、中国航天集团等单位为基础的高效能产学研合作平台。


五,李岩院长寄语人才培养

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在1958年创办的原工程力学与技术系的基础上,于2004年1月成立。近六十余载办学薪火相传,同济航力人爱国奉献、育人为本,努力探 索创新人才培养之路,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力学和航空航天专业人才;同济航力人坚韧不拔、引领发展,积极探索服务国家战略与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的创新之路,取得 了众多科研成果。

在国家大力支持航空航天事业、在夯实做大空天科技“上海板块”的良好契机下,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多学科支撑的优势背景下,我们将继续紧密围绕“专业精英、 社会栋梁、德才兼备的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各类平台,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掌握宽广专业知识的航空航天和力学领域高 层次科技人才;加强创新,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和学院影响,取得更多科研成果,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新一代同济航力人将用智慧和汗水,迎接党的十九大 召开,以优异的成绩,为国家富强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 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转自公众号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