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专题 | “缅怀先烈学党史,扬帆前行勇担当”红色诗歌朗诵会主题活动


202145日,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晶、党委组织员庞瑞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新转入党员、预备党员和发展对象一行50余人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学党史,扬帆前行勇担当”红色诗歌朗诵会主题活动。


同学们首先在“丹心碧血为人民”纪念碑前列队,举行悼念仪式。在雄壮的国歌与国际歌声中,同学们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向长眠在此的烈士们三鞠躬,表达对先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庄严的仪式让几代人炽热而朴素的爱国之情相遇,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是烈士的奉献成就了祖国的今天,烈士的遗志应由新时代青年来继承,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将由青年们继续守护!



接着,同学们来到无名烈士墓前。在那里,学院新入党的预备党员在张舒老师的领誓下,进行了庄严的宣誓。入党誓言是新党员对党和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是理想和准则,誓言一句一字掷地有声,承载着先辈的期望、人民的信赖、个人的理想和组织的要求。新党员们表示:将随时随地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正如千千的烈士们一样。



随后,“缅怀先烈学党史,扬帆前行勇担当”红色诗歌朗诵会正式开始。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马凯华朗诵了刘伯坚的《带镣行》,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吴蓓蓓、曹日兴、王金鹤、瞿怡鹏、姜若愚、李茱迪、徐文卓、陈远志、段光辉、王显浩、邢泽洋朗诵了毛泽东的《七律·长征》和《烈士的丰碑》(佚名),发展对象张胡靓、陈杰宇、刘小宝、武得力、邵凯、袁清、沈世赟朗诵了邓雅声的《绝命诗四首》,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预备党员鲁维朗诵了顾工的《我站在铁索桥上》,党员李鹏飞朗诵了宋锦相的《狱中遗诗》。这些诗词记录了革命先辈们的战斗生活、艰苦工作,抒发了他们的理想信念,更体现其崇高人格。“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我死国生,我死国荣,身虽死精神长生”,每一篇诗章都是烈士们用鲜血写成,满怀着他们对国家人民、对革命事业的一片丹心。同学们今日诵读其诗,重温烈士们对革命对真理的追求和无私奉献的勇气担当,对一切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牺牲的革命先辈致以最崇高的赞誉和最深切的缅怀。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晶做总结讲话,希望同学们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认真学习党史,充分认识革命先辈们为国家安全、人民幸福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珍惜和平稳定的学习环境,学习革命先辈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乐于奉献,争干实事,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争取做一名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发挥带头作用的优秀党员。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本次党史主题学习,让同学们在缅怀英烈、崇尚英雄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对党组织的认识和思考,并发扬革命传统,弘扬英雄精神,继承英雄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本次专题党史学习学生感悟:

李茱迪(预备党员): 当双脚迈入庄严又不失生机的陵园时,我的心里涌起了一股莫名的感受。这里少有文本,多为栩栩如生的雕像和刻着遒劲大字的石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与社会主义成就的取得,同我国近一个半世纪无数烈士的英勇奋斗是分不开的。"丹心碧血为人民",不正是他们的写照?身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作为预备党员的我,也将更近一步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在学习、思考和实践中逐渐积累,反复磨练。继承先辈的牺牲奋斗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发挥自己的价值,为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徐文卓(预备党员):当我们踏入龙华烈士陵园时,大家的欢声笑语都停止了。正如之前所听到的一样,这里沉淀了太多的故事和情感,也记录了太多生命的消失。在龙华烈士陵园,我体会到的不仅是庄严、牺牲精神,更是一份责任。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了现在的生活,我们则有义务将他承继下去。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铭记历史,要树立好自己的价值观,坚定信仰。不断前进,不断充实自己,发挥自己的价值,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我们要以广大人们利益为宗旨,以党员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培养自己的忧患意识,多为他人着想,多为他人贡献。

武得力(发展对象):学院组织预备党员、发展对象以及积极分子前来龙华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学党史,扬帆前行勇担当”红色诗歌朗诵会。进园后先向先烈敬献了花篮,看着江泽民主席提的“丹心碧血为人民”,我肃然起敬,先烈们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很多甚至都没有留下名字,我想他们牺牲的那一刻内心一定是充满光明的,因为他们是为自己的理想信念而献身。后来进行了朗诵,看着朗诵词,我眼睛渐渐湿润,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我深感肩上责任之深重,中国民族还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去建设,我辈更当努力!回去之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向牺牲的烈士致敬!

张胡靓(发展对象):参观完龙华烈士陵园,我不禁感慨万千。在那个民族危亡的时代,无数革命先烈舍生忘死,保家卫国。我想这是他们那个时代的责任,而他们正是化这种时代责任为己任,用生命谱写了中华民族无数精彩的华章。生活在新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也应有属于自己的时代责任,那就是用知识来武装自己,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我即将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因此,我更加需要严于律己,培养为人民为祖国奉献的无私精神。革命先辈们是我永远的榜样,我将义无反顾,为祖国的发展,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