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同济学子在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中国区总决赛上斩获佳绩

2021101011日,由中国宇航学会与国际宇航联合会联合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中国区总决赛在北京举行。国内共有25所高校和单位提交参赛作品60件,近4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赛事。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派出2支参赛队伍,由张淑杰副教授带队参加了中国区总决赛。经过激烈紧张的英文答辩,两支参赛队以出色的表现分别荣获总决赛二等奖、三等奖,同济大学获优秀组织奖,张淑杰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颁奖嘉宾为我校参赛队颁发二等奖

颁奖嘉宾为我校参赛队颁发三等奖

颁奖嘉宾为我校张淑杰老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

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合影

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依据2021年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同济大学校内选拔赛成绩,选拔了2支队伍参赛,分别是海鸥队(队长:高佳锐;队员:战钺、朱刚建、廖昊然)、The Overwatcher队(队长:李文华;队员:王鸿雁、钟燕、周易)。

海鸥队基于6U立方星设计了低轨太空碎片清理平台,根据任务多样化的特点,设计出基于传统机械结构与新型柔性材料结合的碎片捕获装置,主要由太空铲和伸缩臂组成,具备目标图像识别、末端自主调节等能力,同时对非合作目标以及合作目标具备抓捕的高可靠性。

海鸥队答辩现场

The Overwatcher队设计了一种低成本、高分辨率、高可靠度的空间分布式轨道射电望远镜立方星(20U),装有口径为1.1m的展开天线,通过组网,形成一个口径为地球6倍直径的超大事件视界望远镜,有效避免了地球电离层的干扰,对黑洞科学以及其他天文观测有着结构性的进步。

The Overwatcher队答辩现场

此次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是国际宇航联合会首次在中国设置赛区的国际赛事,通过赛事举办提升我国在微纳卫星领域的创新竞争力,扩大中国航天在国际中的影响力,彰显中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造福全人类”的航天发展宗旨。大赛为我国大学生及青年航天研究人员与国际同行、同龄人同台竞技提供了交流平台,增进了友谊,同时激发了他们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质,为中国航天发现、培养航天科学和工程后备人才储备力量。

通过参加比赛,我校学子不仅锻炼和提高了专业知识实践能力,也与航天领域各科研院校开展了深入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