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告白祖国”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主题社会实践报告会顺利举行

1119日下午,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报告会在同飞楼302报告厅举行,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本次活动。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晶在致辞中说,广大航力学子利用假期、课余时间,走出校园,走近社会,积极投身伟大祖国的生动实践中,涌现出了“同飞蓝天”、阳光科普等品牌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项目;同时,王老师结合我国航空航天发展的大背景,介绍了学院近两年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勉励同学们要抓住国家和学校学院大发展的机遇,坚定不忘初心,心怀理想,奋勇前行;矢志牢记使命,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坚持躬行实践,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随后,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四支实践团队负责人,聚焦科创报国、志愿服务、人民城市人民建等主题,分享了他们的实践故事。

“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深度挖掘船舶行业中的同济故事”团队队员陈星宇介绍了团队赴中船704所,探访航力学院校友、704所系统总体部特种推进器科科长杨文凯的情况;近距离了解微调浆及其主要研发人杨文凯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一路攻坚克难,为我国船舶行业的发展砥砺奋斗的先进事迹。

“大飞机科创报国”团队成员白小虎介绍了团队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近距离了解中国大飞机研发的现状与广阔的发展前景。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凝聚了中国数十万科研人员的心血,国内有22个省份、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从中国大飞机三起两落的历程中,团队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要坚信中国道路,坚信中国大飞机道路,这是不可动摇的!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C919是中国制造。

阳光科普团队负责人田甜介绍了团队的情况。该团队是由航力学院志愿部发起的航空航天知识科普团队。该项目于2007年成立,目前已经走过十四个春秋。每周二,团队都会到同济附属实验学校开展科创课堂辅导活动。十多年来,团队轻松愉快的教学方式得到中学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每年中国航天日系列科普活动中,团队都会联动大学、中学、社区,三区联动航空航天科普宣传,真正把科学带入生活中。

“同行计划”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徐菁,讲述了她赴家乡四川成都实践锻炼的经历。长期在外求学的她,利用暑假回到家乡,细细体会家乡的变化。城市面貌的改变,经济发展格局以及人才队伍结构的巨大变化,激发了她想要回到家乡,利用在校所学建设家乡,连通现在与未来的强烈愿望。

“以奋斗献礼建党百年、用青春告白伟大祖国”,航力学子将始终与祖国同向同行,把远大理想与扎实奋斗相结合,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在躬行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