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让你的心理素质同步升级》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的指示,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提高特殊时期学生的心理素质,20201027日下午,由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在南校区一教102顺利举行。讲座邀请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姚玉红副教授带来《疫情后,让你的心理素质同步升级》专题报告。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各班班主任及三个学院500余名研究生线上线下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晶主持。

活动伊始,航力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晶致辞,她对主讲人姚玉红的到来表示由衷地欢迎和感谢,同时向在座师生强调了心理健康对于大家的重要性。随后,姚玉红从疫情中的体验说起,为听众们引出了活着是为什么,快乐是什么的问题。她提到,我们要培养完整和丰富的“人”,要正确看待自身的生理性需求,心理性需求,社会性需求。同时,她鼓励大家进行多元的尝试,丰富自己的生活,这样生活才会有广阔的可能性。

姚玉红向同学们表示应该学习面对各方面问题的不确定性。当生活遇到问题时,要学会提升感性时刻的自我觉察,学习困难焦灼时刻的优势视角,从生活中体会善意和希望,要看得到个体的辩证优势,看得见关系的善意,看得见社会的传承与合力。最后,她讲解了该如何练习表达需求的理性时刻,面对问题,大家要学会自我负责和求助他人,当人们什么重要需求没有满足,就会终身追求,不管是生理的休闲放松,还是心理性的安全感等,亦或是社会性的身份认同等等,都有可能成为大家的终身追求。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跟着专业老师,学习了疫情后心理素质如何得到历练和提升,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心理素质,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还在我院掀起了一场关注心理健康的热潮,为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拥有更加强大的心理素质,做情绪的主人,迎接更加积极向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