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力学院组织2020年度心理健康教育表彰会暨心理委员培训


114日中午,航力学院在东大楼三楼中厅组织了2020年度心理健康教育表彰会暨心理委员培训,对在心理健康教育中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表彰,并邀请了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王乐实老师开展“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培训。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晶主持。

会上,王晶晶首先介绍了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情况。2020年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院再次荣获了同济大学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月活动的优秀组织奖,由我院学生撰写的“捡拾美好碎片”心理征文荣获学校唯一的征文一等奖,由赵艺桥、徐非凡拍摄制作的“战‘疫’中成长——我的心情故事”微视频荣获二等奖。王老师对在学院心理健康工作中付出努力的师生表示感谢。在随后的表彰环节,学院对在日常心理工作和心理健康月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心理委员、优秀征文作者、优秀视频制作者进行了表彰。

表彰优秀心理委员


表彰优秀征文作者


表彰优秀视频制作者

表彰环节后,王乐实老师为心理委员们带来了专业的心理问题讲解和培训。王老师首先对抑郁症、双相情感交流障碍、焦虑等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行为科普分析,她特别提到抑郁情绪和抑郁不能混为一谈,维护心灵健康需要将消极情绪进行正确排解。老师期间讲到“斯坦都教授Kelly McGonigal研究发现最幸福的人并不是没有压力的人,而是那些压力很大,但把压力看作朋友的人”。王老师的每一句话都提醒着各心理委员们自身也要学会正确处理学业与压力之间的关系,极大地鼓励了在场的同学。培训后的提问交流环节,心理委员们踊跃发言,针对暴食症、抑郁等高校多发心理问题进行了相关咨询,王乐实老师均一一解答。


王乐实老师培训现场图


集体留影

此次表彰暨培训会也为每位心理委员送去了学校心理中心老师编写、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深夜树洞》一书。会后,心理委员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应该说为希望进一步提升心理委员对心理健康工作的意识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学生心理委员的作用提供了良好的支持。

 

(赵艺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