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与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 党支部共建签约暨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全国和上海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精神,加强党支部党建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校企合作,推动“联合育人,联合攻关”机制,促进科学研究、技术攻关。2021323日下午,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部分党员、递交入党申请书人员赴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与试飞中心人力资源党支部、试飞工程党总支开展共建签约暨“三全育人”实践基地揭牌仪式,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部分师生代表赴中国商飞上飞公司参观。会议由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党支部书记、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苟建华主持。

在集体观看试飞中心宣传片后,试飞中心党支部书记苟建华介绍了试飞中心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于2012年成立,主要承担中国商飞自主研制机型的型号试飞任务,目前团队拥有640余人,包括试飞员队伍、试飞工程师队伍、测试工程师、厂务工程部等,已投入商业运营的ARJ21支线客机已拥有66条航线,载客量突破百万,中心目前还在为即将投入商业运营的C919大飞机不断重复试飞验证。苟建华代表中心,希望加强和同济大学的人才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在校企联合育人、人才输送等环节的深度融合。

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党委书记、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石成表示,每年同济大学有大批毕业生赴中国商飞就业,学院与中国商飞的交流也非常密切,多年来,双方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利用中国商飞公司在干线飞机与支线飞机研发的平台,结合同济大学科技、人才、信息和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建立校企“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合作机制。石成希望试飞中心与学院可以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协同科研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联合培养引领未来的卓越工程师。

随后,双方支部负责人签署《共建协议书》,同时为《同济大学-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三全育人’实践基地》揭牌。

仪式后,试飞中心试飞工程部党总支纪检委员张雯霞从业务与党建两方面,为与会代表介绍了试飞工程部党总支的相关情况。据悉,该支部曾获2017年中央企业第一批示范党支部的称号,同时所属团支部曾获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随后,试飞中心邀请学院支部随行人员一同参观试飞测试技术实验室、数字化试飞技术与应用实验室,支部成员共同体验模拟机。与此同时,学院赴中国商飞上飞公司参观的部分师生代表也近距离地感受到中国先进制造的魅力,对国产大飞机的设计研发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深入浅出的讲解,也引发了在场同学对其中涉及到的专业知识的深入思考。

此次共建本着“共谋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有效整合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及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的党建工作和优势资源,积极发挥双方优势,提升各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共同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