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强国航空报国”系列报告|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查学雷来我院作“嫦娥探月、太空追梦——中国的探月工程”报告

         2021413日下午,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查学雷在中法中心C201报告厅以“嫦娥探月、太空追梦——中国的探月工程”为题作专题报告,该报告是“航天强国、航空报国”系列报告之一,同时也是第三届“追梦·启航”航空航天科技节大师讲坛的首场报告。学院党委书记石成、院长李岩、党委副书记王晶晶及来自航力、测绘、土木等多个学院的近300名师生线下线上参加了报告会。

查学雷总师长期从事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领域的总体和结构技术研究。负责嫦娥五号轨道器总体研制,参加嫦娥五号无人采样返回飞行试验并取得圆满成功。先后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载人航天先进个人”、“集团公司航天贡献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查学雷总师从月球探测意义、月球探测历史回顾、中国月球探测发展介绍及月球探测展望四个方面展开。查总师特别详细介绍了探月工程“绕”、“落”、“回”各阶段目标的难点和解决方案,还现场播放了嫦娥五号发射及回收的实况视频,生动展示了中国航天的伟大发展历程,最后对未来探月及深空探测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讲到动情处,查总师展现了航天工程师的浪漫、民众的关注、国家的期望。他号召同学们学习“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多关注航天领域,并表达了期盼同学们加入航天领域,为十四五规划、航天报国航天强国战略奉献自己的力量的愿望。

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抓住宝贵的机会,就月壤是怎么形成的、嫦娥五号对接和其他型号有何不同、探测器在月球上的无人全自动挖掘是如何实现的等等问题踊跃提问。查总师一一解答,现场氛围热烈。


文案 | 瞿怡鹏 杨宁汉

摄影 | 瞿怡鹏

排版 | 赵旖旎

责编 | 徐逸群

审核 |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