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追梦·启航”航空航天科技节开幕,名家报告、学科竞赛、参观实践、航空航天史展示、科普活动将精彩呈现

2021413日下午,第三届追梦·启航航空航天科技节开幕式在中法中心C201报告厅举行。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查学雷、同济大学团委副书记唐志宇、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党委书记石成、院长李岩、党委副书记袁国青、学院学生科创指导教师陈硕、张淑杰等领导老师出席开幕式,近300位航力、测绘、土木等学院的学生在线下线上参加。开幕式由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晶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石成在致辞中回顾了近两年国内的变化,表示中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的背后是科技实力的显著提升;在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的科技节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石书记对学校诸多专家领导、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同学们的踊跃参加、志愿者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在科技节活动过程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积极思考、积极实践、积极探索,有所收获,厚植航空航天志趣,学习航空航天精神,增强科技创新意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学院科创指导老师代表陈硕从自己的研究方向——流体力学里的一些理论和问题出发,以边界层理论的建立、渐进匹配法的形成等实际案例告诉同学们创新性工作的意义。同时他鼓舞同学们以科技节为契机,响应国家十四五号召,争取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多原创性贡献。

学院学生代表张源真从自己参加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谦宜杯复合材料竞赛和挑战杯的专利设计经历出发,展示了学生科创活动的魅力。同时他鼓励同学们参加今年科技节上的应用力学创新大赛、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和第一届立方星挑战赛等科创竞赛,并且祝愿科技节越办越好。

最后,校团委副书记唐志宇分享了自己与航力学院的缘分,对学院历年来的科技创新活动表示了肯定,希望本次航空航天科技节的举办,能够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效果,也希望通过此次科技节的举办,使航力学院同学在同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做出自己的更大的贡献,共同为国家、学校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据悉,本次航空航天科技节将通过邀请航空宇航领域名家大师报告、举办学科竞赛、组织校外参观实践、举办中国航空航天史展示、开展大规模航空航天科普活动等多种形式,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航空航天科技创新氛围,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引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同时,帮助同济学子了解航空航天领域知识,引导青年学生志存高远,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国报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