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力学实验中心LabCom云平台荣获2016年高等学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成果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05-25

       日前,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组织了形式审核、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遴选出80项“2016年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成果奖”入围成果。同济大学力学实验中心自主开发的“基于互联网与虚拟仿真实验技术的力学实验教学云平台(LabCom)”荣获建设成果奖一等奖。

       同济大学力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教育部2014年批准建立的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与2006年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同济大学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机融合,共同承担起为我国高等学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使命。

       “基于互联网与虚拟仿真实验技术的力学实验教学云平台(LabCom)”是集实验教学管理、实验教学开展于一体的综合性实验教学云平台(http://labcom.tongji.edu.cn)。基于互联网技术和虚拟仿真实验新技术,LabCom在互联网+实验教学、物联网+实验教学、以及力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传统实验有机结合的三个方面取得了创造性成果。

       “基于互联网与虚拟仿真实验技术的力学实验教学云平台(LabCom)”的投入运行,不仅丰富了实验教学内容,而且有效降低了实验成本和实验风险,使得传统实验逐渐向着绿色实验教学的方向发展。同时,将在更大范围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通过该平台的有效辐射,为推动我国大学力学教学水平的提高,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