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航空器结构智能辅助适航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0

民航航空器结构智能辅助适航重点实验室

2022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民航航空器结构智能辅助适航重点实验室由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牵头,发挥同济大学多学科优势,围绕航空器结构智能适航专家系统关键技术、航空器结构智能适航性设计基础理论、航空器结构智能适航性制造技术和平台、航空器结构灾害防护智能评价方法四个方向持续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加快我国适航审定效率,提升适航审定质量,辅助支撑适航审定技术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服务民航强国目标。

为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的作用,促进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民航航空器结构智能辅助适航重点实验室本着“开放、公平、竞争、合作”的运行机制设立课题,支持与重点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并鼓励交叉学术研究。


一、资助领域

2022年实验室将从下列领域中择优资助3项开放课题:

领域1、航空器结构智能适航专家系统关键技术。

研究航空器结构相关适航条款、咨询通告、标准等融合解读方法及适航性设计制造智能辅助审定方法,以及智能适航专家系统建立过程中的语义信息获取模块开发等关键技术。

领域2、航空器结构智能适航性制造技术与平台。

研究基于数据融合与辨识的制造过程质量控制技术,如面向传统制造工艺和增材制造工艺的复合材料、金属材料的制造加工技术等。

领域3、航空器结构灾害防护智能评价方法。

采用人工智能方法研究结冰、火灾、鸟撞等航空器结构灾害发生机理,如基于机器学习的结构灾害预测与评价方法等。


二、资助模式

研究方向1拟资助10万元、研究方向23拟各资助8万元,研究期限为1年。


三、申请要求

1、申请资格

申请人为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具有博士学位、讲师及以上技术职称。

申请课题应符合本重点实验室的资助范围,具有明确的先进性、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和创新性明显的研究内容。

2、申请和审批程序

课题申请者应填写《民航航空器结构智能辅助适航重点实验室课题申请书》,见附件,向民航航空器结构智能辅助适航重点实验室申报。请与202211181700前提交电子版至邮箱1984fukunkun@tongji.edu.cn,主题请写明“民航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申请人姓名”

重点实验室将组织相关专家对所申请项目进行评审,择优资助。


四、课题管理

获得本实验室课题资助的申请者应按“申请书”中所填报的研究计划开展研究。按时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提交结题报告以及成果附件。利用本实验室课题基金撰写的对外发表论文应明确标注“本文受到同济大学民航航空器结构智能辅助适航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中文)或“This work is funded by Key Laboratory for AI-aided Airworthiness of Civil Aircraft Structures”(英文)。利用本实验室课题基金获得的研究成果归实验室和研究者共同所有。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付昆昆,张锴

申请书受理Email1984fukunkun@tongji.edu.cn


附件:民航航空器结构智能辅助适航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