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霞

同济大学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手机:13801709820

E-mail: mingxiafang@tongji.edu.cn


工作经历

1992至今在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讲本科生课程“理论力学”“工程力学”,硕士、博士生课程“振动理论与控制”“运动稳定性”等。

兼任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


科研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系统的振动与控制、多体动力学及非线性动力学等。


科研项目

先后主持完成项目18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经委引进技术吸收与创新项目等,并与上汽集团、中船重工等单位进行了多个项目的合作;参加项目12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海军武器装备预研项目及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点项目等。研究工作涉及磁悬浮列车、高超声速飞行器、汽车、潜艇等多个大型耦合系统的动力学问题。


发表论文

  在各类刊物上先后发表论文八十余篇,主编跨学科教材《机械振动控制》(科学出版社十四五研究生规划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