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二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中获佳绩

20191227-30日,第二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开赛,来自中国、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共计419名同学参加。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我校学子从419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个人赛特等奖3人、一等奖3人、二等奖2人,团队赛特等奖2项(第1名和并列第4名)、二等奖1项;团体赛特等奖(名列第4),并成功获得参加20204月在白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举行的第16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的资格。

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由俄联邦多所高校在2005年共同发起,吸引了来自欧洲、美洲、亚洲等国家竞相加入。2018年经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主办方授权,由河海大学和江苏省力学学会承办亚洲赛区比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竞赛吸引了国内众多高校参与,参赛高校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19985高校,以及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7211高校。竞赛委员会主任由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教授,教育部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袁驷教授,白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Alexandr Shimanovsky教授担任,原教育部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作为2020年国际赛的选拔赛,第二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于20191227-30日在南京河海大学举行。本届竞赛共56所高校419名同学参加,其中有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以及来自菲律宾、越南等国家的同学参加。

竞赛为英文试卷与英文作答,分为个人赛、团队赛和团体赛。个人赛包含静力学、运动学、动力学部分共8道大题,要求在四小时内答完;团队赛由30道填空题组成,由三位同学在一小时内共同完成。每位同学均参加个人赛,每所学校个人赛前3名成绩之和计算团体赛成绩。团体赛前6名学校将参加20204月在白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举行的第16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

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及同济大学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积极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在学院领导大力支持下,成立竞赛指导教师团队,包括王华宁教授、方明霞教授、蒋丰高级工程师、汤可可副教授、郑红浩老师。同济大学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组织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工作,同济大学力学创新实验室(嘉定校区)郑红浩老师负责嘉定校区同学指导相关工作。

本届竞赛自2019109日开始进行两轮校内选拔,共选出9位在校本科生参加竞赛,参赛同学为: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李茱迪、姜健、邱临溪、贾兴臣、张源真、奚镓倩、喻恒,土木工程学院程屹歆,机械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陈默。

指导老师与参赛同学讨论

指导老师与参赛同学考前讨论

本次亚洲赛由王华宁、方明霞、郑红浩三位老师带队参加,经过个人赛和团队赛的激烈角逐,同济大学取得了团体赛特等奖(排名第4),团队赛特等奖2项(第1名和并列第4名),个人赛特等奖3人等丰硕的成绩,并成功获得参加20204月在白俄罗斯举行的16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资格。

本次大赛同济学子取得的骄人战绩显示我校学生扎实的力学功底、良好的合作精神,以及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在基础力学教学中注重理论深度和学生思维方式培养以及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同济教学特色。

团体赛:特等奖(排名第4

个人赛(8人参赛)

特等奖:李茱迪,程屹歆,陈默

一等奖:姜健、邱临溪、张源真

二等奖:贾兴臣、奚镓倩

团队赛

特等奖2项:

李茱迪、邱临溪、程屹歆团队(图中由左向右),取得团队赛第1名的优秀成绩,

姜健、陈默、贾兴臣团队(图中由左向右),取得团队赛并列第4名的优秀成绩

二等奖1项:

张源真,奚镓倩,喻恒团队(图中由左向右)

(郑红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