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力学院驻楼导师工作站正式启用

    1015日,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驻西南七楼导师工作站正式启动。是日,第一期主题为“良师益友,共话成长”的沙龙活动成功举办,此次沙龙的主讲人为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院长助理杨帆副教授,来自同德学堂2019级的20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杨帆围绕“信息化时代传统制造业的挑战与机遇”这一话题切入此次沙龙活动主题,他首先分析了现代制造业的智能化趋势,并引出了计算机辅助工程系统的定义和发展。随后,杨帆介绍了计算机辅助工程在材料抗冲击吸能结构、金属表面喷丸改性、复合材料的沙砾侵蚀以及电路板的抗冲击设计中的应用。通过以核电蒸汽发生器这一工程项目实例,他向参会同学讲授了数值模拟的计算流程以及结果分析。在CAE的工程应用介绍之后,杨帆总结了现如今传统制造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未来的工业信息化和智能化进行了展望。


随后,杨帆老师结合“同德学堂”专业特点,针对学生所关心的专业选择和职业发展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亲切交流,对学生们所遇到的问题和迷茫一一答疑解惑。至此,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第一期驻楼导师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1022日驻楼导师工作站第二期活动中,学院副院长于涛教授以“和谐师生关系”为题与同学们开展了沙龙活动。于老师从导师、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的工作开始解释了如何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并与同学们就大学生应该拥有的素养、学生的学习目标、学生该如何学习、老师对学生的教学目标、老师的责任、师生之间关系的重要性、老师教的目的等诸多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活动后的调研反馈中,同学们面对“是否喜欢这次活动”的问题,以“喜欢,喜欢需要理由吗喜欢,因为气氛很好,老师很随和,许多问题得到了解答喜欢,于涛老师很很热心地回答了问题,提了很多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对人生的规划,收获很大作了回答。



据悉,学校在本科生社区全面推行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推动知名教授、知名学者进驻学生社区,将育人力量和育人资源有机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第一线,这也是学校为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而开展的一项工作,为此,学校还制定了《同济大学2019-2020学年学生社区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方案》。我院负责西南七楼,本学期将有10位导师入驻西南七楼社区,开展社区讲堂、学术沙龙、成长问诊等场活动。

(朱海华,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