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19级“商用大飞机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班”开班仪式

2019910日教师节,学院在逸夫楼113会议室举办了2019商用大飞机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班(下称大飞机班)开班仪式。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下称上飞院)飞机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有限元室副主任杨晓东博士、上飞院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伍婷、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张宇钟、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党委书记石成、院长李岩、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相关教师及2019级大飞机班27名学生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晶主持。

石成书记在致辞中,从国家战略发展的角度对举办大飞机班的重要性做了阐述,并介绍了大飞机班的相关政策,他说同济大学大飞机班是国内高校第一家也是唯一一个以本科生为主的特色实验班,同时也创立了首个支持优秀本科毕业生直接进入上飞院工作学习的培养模式,同学们能在大飞机班学习机会非常难得,寄语2019级大飞机班同学在学习和工作中逐步取得成功。

石成书记发言

随后,本科生院副院长张宇钟代表本科生院对大飞机班的同学表示欢迎。他向大家介绍了同济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对于大部分学生实行大类培养,由新生院统一进行教学管理,在第一学年主要以通识教育和专业引导为主,实施学堂式管理;而对于少部分有专业意愿的学生实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如对有志于奉献于国家航空事业的学生实施大飞机班培养模式。

张宇钟副院长讲话

李岩院长介绍了学院的情况和本届举办大飞机班的优势,她表示同济大学举办大飞机班是天时地利人和——大飞机班是国内第一个以本科生为主的特色实验班,这是天时;中国商飞总部及上飞院设立在上海,即地利;学院拥有大量航空类教学科研人才,乃人和。最后李院长对在座同学成功入选大飞机班表示了祝贺。

李岩院长发言

随后,上飞院校外导师代表、同济航力校友杨晓东博士代表上飞院对2019级大飞机班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他从自身经历角度介绍了在上飞院里从事的工作,并结合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经验给在座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

杨晓东博士发言

2019级大飞机班班长董昶荣同学代表全班进行发言,感谢上飞院、学校及学院对于大飞机班的大力支持。最后,院长助理李军副教授宣读了大飞机班校内外双导师名单。

(张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