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 “回顾•展望”新生调查问卷报告

       为了使同学们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身的情况,同时也方便学院学生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团学联实践部进行了本次“回顾•展望”问卷调查活动。


  本次调查问卷的题目由实践部成员共同拟定,基本上涵盖了同学们学习、生活、交际等各个方面,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基本可以从各个方面反映新生入学以来的状况。问卷由25道选择题及一道主观表达题组成。


  这次调查活动于11月26日开展,共下发132份问卷,收回82份。下面是我们对这次调查的结果的统计及总结。


       在人际交往方面,新生之间的关系较为融洽,和家人的联系也较多,但与老师之间的联系并不是太多。因为从调查结果来看,97.5%的新生表示在大学里已经找到谈得来的朋友且数量较多,仅有2.5%的新生认为自己没有找到谈得来的朋友;新生每周都会主动或被动地和家人进行联系,且次数大多在两次以上;但88.9%的新生表示没有主动地和老师谈过心。这应该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同学们在大学学习,不仅要完成老师布置的课程任务,更要勇于探索,不怕难为情,多与老师交流沟通,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学习情绪。


       在寝室生活方面,70%的同学认为自己寝室的学习氛围较好,另外30%的同学则认为一般或较差。比较可观的是,70.7%的同学反映寝室里很少进行游戏或其他娱乐活动,因而游戏这方面对他们造成的影响较小,只有约10%的同学反映这影响了他们的学习生活。休息时间比较充分,79.3%的同学可以在熄灯时间睡觉,若按六点半起床,时间比较合理。有17.1%的同学在零点后入睡。另外,同学们的体育运动时间不够多,48.1%的同学每周的运动时间在1到2小时,33.3%的同学每周运动时间在3到4小时,可见相当多的同学的体育运动时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应该加强课外的体育运动。同学们也表示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受众更广泛的体育活动提供给大家参加。  


       在学习方面,现阶段同学们的自觉性还是比较高的。65.9%的同学每天有2到4小时的课外学习时间,接近10%的同学课外学习时间达到4小时以上。73.2%的同学选择部分科目进行课前预习和复习,23.2%的同学几乎没有过预习和复习。学习中遇到问题时,大多数同学会选择独立思考或者与同学讨论,但只有极少数同学选择请教老师。另外,绝大多数同学可以做到按时上课。根据调查,图书馆是同学们课外学习的重要场所。半数同学可以一周内去四次或更多次图书馆,37.1%的同学每周去2到3次,且同学们的目的多为自习和借书。但是占座问题还是给很多同学的自习产生了困扰。


       在课外时间的利用上,同学们的选择趋于多元化。有60.2%的同学会在每天晚上19:00到21:00选择学习为主要任务,各有15%左右的同学在上网或参加社团活动。周末时间大家的安排较丰富,很多同学都会给学习、外出、上网、整理内务或社团活动留出各自的时间,但居于首位的依然是学习。可见大一同学对学习的积极性是很高的,这种学习势头值得鼓励和坚持!


       期中考试引起了很多同学的反思,让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到这半个学期的状况。统计结果中,高数、英语和制图明显都成为让同学们头疼的科目,每门课都有半数左右的同学表示考得不够理想。62.2%的同学认为和自己平时表现相比,考试结果让自己不太满意。谈及对下阶段学习的展望,39%的同学表示更有信心迎接下半个学期的挑战,50%的同学表示心中有些迷茫或感到自己的不足,有压力。在主观表达题中,有同学表示希望学院可以开展一些与学习或专业有关的讲座,以增强对所学专业知识和前景的了解。


       这次调查也涉及到大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话题。比如谈及对待大学爱情的态度时,56.1%的同学表示随缘,表现出当代大学生面对成长所呈现的良好心态;谈及兼职问题,将近八成的同学表示可以考虑或已有这样的想法,这表明同学们并非娇生惯养,相反,他们渴望受到锻炼,展示自我。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调查,加强新生们对自身情况的了解,明确自己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优点与不足,在接下来的下半学期中努力改进,争取更多进步。同时我们也希望同学们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院内师生的关注,为今后学院的学生工作提供一些参考,使学生工作能够真正做到源于生活、服务同学。最后,感谢学院师生对本次活动的支持、配合以及鼓励!祝老师们工作顺利,心想事成!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