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力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 走进四行仓库,感受壮士英魂

为纪念抗战胜利71周年,缅怀昔日的抗战英雄,11月19日,我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同学组织参观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1937年10月26日,淞沪会战进入最后阶段,由于防线失守,中国决定全线西撤,留下一个营进行掩护,坚守上海最后一块阵地。这最后一块阵地,就是四行仓库。在陈列室内,一座栩栩如生的战场模型,仿佛让人“穿越”到那个年代。当年谢晋元团长率领“八百壮士”,打退了日军一次又一次疯狂攻击,更极大鼓舞了民族士气。时光荏苒,但八百壮士的故事,反而愈发醇厚。四行仓库作为当年历史的见证者,警示着我们勿忘国耻、自强不息。

历时一个多小时的参观让大家重温那段红色的长征岁月,切实感悟信念的力量、意志的力量和精神的力量,感受到了爱国革命精神的宏伟壮魄,革命先烈英灵的荣光。  在参观中,大家认真观看各档案展品,跟随抗战将士的足迹,仿佛身临其境地被带回了“八百壮士”奋勇杀敌的那一时刻,不禁为将士们奋战到底的爱国主义情怀所感动。在最黑暗的时代,当一切正义与邪恶都化作混沌一片,也许中国不会亡正是一句响亮的口号,将迷茫麻木的人推回正轨——谁知道呢?谁知道烽火背后的悲欢离合,谁知道那些戏剧性的悲惨命运——但是无妨,历史会以其自己的姿态记下并忘却这一切……

如今上海四行仓库又回归了“仓库”的本色,但发生在这里的那段可歌可泣、震撼人心的历史被定格,激励着来自两岸的所有中国人。恰逢长征胜利80周年的今天,传承发扬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长征精神,是我们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历程中最重要的力量和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