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马德里理工大学交流学习心得---郑昊

赴马德里理工大学交流学习心得---郑昊

20169月,我报名参加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派遣到马德里理工大学参与交换学习,为期6个月。

在同济大学经过三年的学习,对航空航天方面知识的学习让我对这门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选择复合材料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在2016年,学习给我们提供了前往马德里理工大学,进行交换学习的机会,我报名并获得了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的名额。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完成了交换学习的任务。现将我在国外学习和生活的情况进行汇报。

  1. 学习的主要内容

在马德里理工大学我选修了三门课程,分别是composite material, mechanics simulation 。最开始的两周属于适应阶段,首先是衣食住行的适应,租的房子里地铁站挺近的,边上也有大的超市,生活还是很方便。吃的也有一些国内吃的菜,自己回家做,也锻炼了自己各种生活技能。西班牙的地铁也很便捷,所以后勤工作还是很有保障的。然后就是学习方面。英语授课在大学也有过几次,所以很快也就适应了,老师也给了很大的帮助,课堂上没听懂的课后问老师或者发邮件,老师都会耐心的解释。

 composite material是一门内容较多的课程,从复合材料的种类、成型工艺,到力学分析,以及应用,最后是检测与修复,包含了国内几门课程的知识。也属于把知识复习巩固了一次。期末的时候做了一次实验,是层合板的制作。

 Mechanics讲的是力学计算,破环准则以及Abaqus软件的运用。力学计算和之前学习的很接近,所欲学习起来也相对轻松一点。这门课比较有意义的是学习了软件Abaqus。利用Abaqus进行层合板的力学分析,破环分析。然后与理论计算的结果进行对比分析,探究理论中可能忽略的影响因素。

 Simulation主要介绍了Matlab软件的应用。从基础的矩阵运算,到函数的运用,最后是有限元分析的简单计算。也是从简单的开始,一点一点增加难度。这门课程也让我初步了解了Matlab的强大功能。

这次交流学习锻炼了自己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独立思考的品格,也让自己独立能力得到了提升。与此同时我的英语水平,尤其是专业英语水平大大提高,对于撰写英文文章很有帮助。

  1. 国外教育的特色

西班牙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在历史上有許多民族曾经来到西班牙,各种文化、民俗在这里生根,这一点从平时生活就可以体验到,我们所居住的地区各国人。课程考核分为两部分,期中和期末会有两次阶段测试。两次测试如果都通过,那么不用参加最后的期末考核。两次有一次没有通过,那么就需要参加最后的期末考核,考核内容是整个学期的知识。这也给学生选择的机会。可以平时认真准备,通过阶段测试,就可以早点结束学期。也可以平时完成其他任务,最后期末通过测试。同时在授课过程中,老师会邀请相关的教授来进行学术的报告,拓展学生的视野,这些教授也会介绍他们国家的学校,给学生研究生或者博士有更多的选择。

  1. 心得体会

马德里地形变化多端,崎岖不平。因此建筑并不是很整齐,小巷子反而很多,很有特色。至于风土人情,西班牙工作时间一般是早上9点到下午2点或者3点,然后吃午饭,下午就是自己的空余时间,人们可以在酒吧喝酒聊天看球,或者旅行,都是不错的选择。西班牙人也很乐于助人,无论是问路还是帮忙翻译都是十分的热情。西班牙是一个热情开朗的民族,这个国家以热情的民族性著称于世。他们非常健谈,喜欢聊天,话题涉及范围广泛,既可议论政治,又可大谈斗牛,既可议论生活琐事。在一个周末,我和同学一起去观看斗牛,旁边的一位大叔十分的热情,给我们介绍斗牛,还给我们吃当地特色的小面包和熏肉,使得观看也更加有趣。在一次观看皇家马德里足球比赛的时候。一位大叔带着儿子坐在边上,也是和我们热情的讨论足球,丝毫不会因为民族的差异而显得生疏,一起加油呐喊。

马德里的学校对交换生也十分的体贴,在刚开学不久,便为我们举办了一次交换生欢迎会。有各种抽奖的小活动,还有介绍西班牙文化以及旅游攻略的小展台,最后晚上还有狂欢晚会。并且在之后经常有举办交流活动,比如篮球比赛,骑自行车活动等。都使得我们的业余生活更加充实。

学习方面,复习了复合材料以及力学的一些基础知识,以及复合材料的一些应用。学会了运用Abaqus进行力学分析,并将结果与理论计算进行核对,验证计算的合理性。并可以通过Abaqus分析一些较为复杂的结构受力情况。通过学习Matlab,可以使用传统的编程语言更快地解决技术计算问题。并利用图表的绘制确定数据分布情况。进行微积分计算,求逆、特征值、行列式等代数计算,有限元的计算等问题。最后是英语的提升,在平时生活中,交流都是英语,所以英语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升,口语的水平也有了进步。在专业方面,也学到了一些专业词汇,这些对于以后的学习,著作的阅读,论文的撰写都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这次交流学习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收获。

在个人方面,提高了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以及与人交流的水平。锻炼了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认识自己、升华自己,增强了自信。在西班牙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认识了很多朋友,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感谢母校、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帮助、关心和支持使我有出国留学的机会,开拓了视野,锻炼了能力,使我的人生多了一次难以忘怀的经历。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郑昊

 201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