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马德里理工大学交流学习心得---马甜

赴马德里理工大学交流学习心得---马甜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时至今日,此次优秀本科生交流项目也接近了尾声。这几个月的生活不仅使我在专业知识上有了更进一层的掌握,也使我了解到了西班牙的文化,看到了国内外教育及发展的不同之处。现将本人此次交流的学习及生活的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本人于2016910日抵达马德里,并于912日至马德里理工大学注册报道。本学期共修3门课程:composite material(复合材料)、simulation(数值模拟)及mechanical material III(材料力学三)。其中复合材料及材料力学两门课程虽然在国内已经有所学习,但在这几个月的学习中,我发现了国内外课程内容的安排还是有所不同的。国内的材料力学课程主要是针对材料弹性区小变形假设进行研究的,而我现在所学的材料力学三则是对材料塑性变形进行研究分析的。本人在国内主修复合材料方向,因此也学习了一些专业课程。马德里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的复合材料课程囊括了我在国内几门专业课的内容,包括:航空材料、复合材料试验技术、复合材料工艺、复合材料力学及复合材料损伤修复。这门课虽然包含了许多分支,但课程内容却并没有因此而变得粗略,反而有许多在国内没有学到的内容。起初刚开始上全英文课还有些不适应,并不能完全跟上老师的上课节奏,因此课下花了很大的功夫去温习功课,锻炼自己的听力和口语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月的努力后,我已经能够跟上老师的节奏,并良好地完成各门课程的学习任务。有些没有听懂的问题,我们会先向班里的其他同学请教,一来锻炼了自己的口语能力,二来也增进了和当地同学的感情。我们也经常去向授课老师请教问题,老师们总是能够耐心地为我们解答问题。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对于上课内容的掌握和理解也更深一层了。

在马德里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修的三门课使我的专业知识得到了更好地巩固,也使我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知识。通过材料力学课程,我学习到了材料在塑性区的变化及其特征,并了解到了分析塑性区力学状态的方法。复合材料课程则是对我在国内所学的专业课进行了巩固和回顾,让我对之前未能掌握的知识有了更好的了解。唯一遗憾的是,由于保密原因,我们未能跟随老师和同学们前往AIRBUS进行参观。老师为此也向我们表示了遗憾和歉意。这也引起了我的思考,让我知道了我国在航空事业上仍有很多问题需要克服。我们需要努力学习先进知识,推动我国不断创新与进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距离,发展高尖端技术,争取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更好地发展。在马德里理工的交流学习中,我还学习并掌握了abaqusoctave两个软件,这对于我日后的学习有着很大的帮助。总的来说,马德里的生活作息相对国内而言,是非常轻松的。本科生每日的课程最多到中午2点就全部结束了,这样同学们可以自行分配剩余的半天时间。正是如此,才使我能够有充分的时间巩固课上所学的知识,克服语言障碍不断进步。除了学习,还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多出去走走,看一场斗牛表演,看一场音乐喷泉表演,去普拉多博物馆了解历史文化……更好地融入西班牙文化当中,使自己的交流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此外,我还参加了由马德里市政府举办的student welcome day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我遇到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大家都各具特色,非常积极地参加活动期间的各类小游戏:K歌大赛、有奖竞答、西语绕口令等。活动后还有许多精美的礼品和球票等奖品。还有马德里市政领导前来讲话,上午的活动结束后,晚上还包场组织了联欢活动。这次活动使我们这些前来交流的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当地特色、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也使我们有机会交往到其他国家的交流生。闲暇之余,我们同住的几个同学也会一起出去游玩。欣赏马德里的美景,了解马德里的文化和发展。将我们所见所学所闻的事务分享给身边的同学们,使大家共同进步,了解异国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参加考试时,我们发现考试也是可以向老师询问问题的。虽然老师不会告诉你问题的答案,但是老师会提供一个思路引导你去解决问题。起初对于这个现象我并不能理解,这也许和我们从小的学习环境有关。我认为这一现象也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学生学习知识,而考试是对学生对于知识掌握情况的考察。在教育中,我们应当更注重培养学生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引导学生去思考如何才能够取得高分。第一场考试坐在我旁边组的一名女同学拿到试卷两分钟后想要交白卷离开,监考老师对她进行了劝阻。监考老师对她说:“Never give up.”这一幕始终印在我的脑海中,无法忘怀。即使会答错问题,或者不能回答完全,也不要轻易放弃。重要的不是考试能够取得多少分数,而是对待学习和考试的态度。这几个月的学习,使我收获颇丰,无论是自己的专业知识还是眼界都得到了扩展。这段时光让我体验到了不一样的生活节奏,接触到了不一样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增长了见识并锻炼了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正如出国前预期的一样,能够通过这宝贵的交流机会,收获更多的生活经历,结识当地的朋友,认真完成学业任务,锻炼自己的口语和听力能力,多多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并学习和了解当地历史文化……

总之,此次交流使我收益颇丰,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想必这段经历将会是我成长途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马甜

 201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