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三校空中救援机器人”竞赛

  2017820-29日,由同济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和大阪工业大学共同举办的“三校空中救援机器人”竞赛在同济大学成功举行,来自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飞行器制造专业、台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大阪工业大学工学部电子情报通讯专业的36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竞赛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金哲岩副院长以及袁国青、朱延娟和李军老师组织并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竞赛是基于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教学模式展开的,三所学校各出的12名同学被混编为6组,各组独自设计制作一个能安装在四轴飞行器上且能够成功抓取乒乓球的抓取装置,所抓取的乒乓球分别位于柱子上、水上和峭壁上等不同位置。整个竞赛过程涉及四轴飞行器的组装与调试、抓取机构的设计、机构的加工制作、传感控制系统设计与编程、系统组装与调试、外形设计与美化、正式比赛等环节。



竞赛过程中,三校学生发挥了来自不同专业的优势,克服了语言上的障碍,团结协作,来自同济和台北科大的同学负责飞机的组装与调试和机构的设计与制作,大阪工业大学的同学负责控制系统设计与编程,最终各组都完成了各自带抓取装置的四轴飞行器的制作与比赛。根据事先制订的比赛规则,决赛中,第1组同学在很好的操控下抓取到两个乒乓球获得第一名,第2组和第3组分获第二三名。

通过此次活动,我校学生不仅增长了对四轴飞行器的认识,还加强了机械机构及程序设计的相关知识的学习理解,更体会到了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并与其他学校的同学建立起了友谊。由同济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和大阪工业大学共同举办的三校竞赛活动今年是第二届,明年该活动将在大阪举行。